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第二批项目县启动仪式在四川举行
www.fjsen.com 2012-06-25 09:4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6月20日一大早,四川凉山州喜德县身着彝族节日盛装的妇女,三五成群、兴高采烈地来到喜德县城电影院,参加“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全国第二批项目县启动仪式。他们以极大的热情和热烈的掌声,欢迎冒着零星小雨出席仪式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长陈至立同志。

启动仪式上,陈至立代表全国妇联、卫生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向四川省捐赠第二批爱心营养包300万元,这笔善款将使四川省的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约3万名婴幼儿受益。四川省人大副主任张东升代表四川接受捐赠。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9~2010年的调查,我国2岁以下婴幼儿贫血率为24%~28%,西部贫困地区6~24月龄婴幼儿贫血率高达60%。在西南地区一些贫困县,12~24月龄婴幼儿生长迟缓率高达35.7%,为同期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我国著名儿童营养专家陈春明教授说,贫血将导致儿童生长发育迟缓,如果3岁以前得不到改变,将终身不可逆转。为了改善农村婴幼儿营养状况,在陈至立亲自倡导、亲自推动下,全国妇联、卫生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于2011年“六一”前夕,共同推出了“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大型公益项目。项目实施的总目标是通过为贫困地区婴幼儿免费发放“爱心营养包”(婴幼儿辅食营养补充品)和开展面向婴幼儿家长的健康教育,降低项目地区适龄婴幼儿贫血患病率,提高家长科学育儿水平,促进贫困地区儿童健康成长。首批已在我国西部11个省的3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施,受益婴幼儿23万名,服用营养包的婴幼儿有效地改善了营养状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家长的欢迎。

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实施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详细介绍了第二批项目实施工作的总体情况。她说,为使更多的贫困地区婴幼儿受益,2012年在爱心企业的捐助下,将在西部11个省扩大项目受助地区,新增3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作为第二批项目县,增加受益婴幼儿数量约23万名。她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和卫生部门要认真总结项目实施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与经验,继续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同做好这项公益项目。她希望第二批“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项目县认真做好有关人员的培训、“爱心营养包”的发放和健康宣传教育等工作,继续抓好跟踪督察、技术指导、日常管理、监测评估,确保实施“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有效开展,不断提高项目的社会宣传和影响力,促进项目深入实施和可持续性发展,确保项目取得成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