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经期休假中的人性化管理与劳动标准
www.fjsen.com 2011-03-25 10: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广州润心堂饮料有限公司给予女员工9天专属带薪假,此举的独特之处是:不同于以往的立法建议,提出后等待有关部门确立了新的劳动标准再实施,而是主动创新管理方式并争取舆论的支持。它启迪管理者和立法者深思以下问题:

人性化管理的特殊价值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速,面对“重资本,轻劳工”的世界性格局,1999年,国际劳工组织提出“体面劳动”的战略目标。同年,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向全世界企业主管们发出呼吁,实施重视企业社会责任、使多数人获益的“全球契约”,试图给全球化带来一张“富有人情味的面孔”。

截至去年6月,全球契约已有来自世界130多个国家的6000多个成员,包括我国的201家企业。这是一项企业与员工双赢的战略。

之后,现代西方企业管理学家提出企业有两个“上帝”的观点:一个是顾客,另一个是员工。美国罗森布鲁斯旅游公司喊出了“员工第一,顾客第二”的口号,使该公司仅用十余年便跻身世界三大旅游公司之列。他们意识到员工队伍的稳定、创造力等素质的高低、凝聚力的强弱不仅影响企业的效益,而且制约着企业的发展。让员工有归属感的企业,能保持持续性的竞争力。

创设“女性专属带薪假”制度的初衷是在满足一些女员工需求的同时,将关爱女性作为企业理念的一部分,在企业中起引领作用,并且引发广大女性提高专属的权利意识。

这种人性化管理显示了决策者的远见卓识,基于此理念制定的管理方案将惠及企业发展,不失为一项双赢战略。

其实,早在2004年,上海市总工会女职工部推行的《女职工特殊利益专项集体合同》中,就有此类条款:“对月经过多或因痛经不能坚持工作的,经医疗单位证明,单位应给予休假。”这种通过集体协商,制定高于法定标准的企业内部标准的经验已经得到推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