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陈秀榕等代表建议将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阵地建设纳入“十二五”专项规划
让留守儿童共享一片蓝天
www.fjsen.com 2011-03-09 16: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赵梓涵发自北京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等全国人大代表,对留守儿童的生存状态表示了极大的关注。

“‘十二五’规划纲要中非常关注妇女儿童问题,把促进妇女发展、保障儿童优先发展拿出两个章节来分别阐述,将妇儿发展关键问题全部点到。作为一名代表,我对纲要很满意。”指着规划纲要中有关妇女儿童部分,陈秀榕代表很是欣慰。但她同时指出,“在此基础上,国家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生存状态,应给予更多的关注。”

对此,陈秀榕代表在本次大会上提交了《关于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阵地建设纳入国家“十二五”专项规划的建议》,建议从国家层面指导支持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

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目前有农村留守儿童5000多万人,平均年龄12岁,平均留守时间为5年,留守儿童在成长关键时期有40%的时间缺少父母的陪伴。

“离开父母之后,由于缺少必要的情感关爱和家庭教育指导,部分儿童在心理健康、安全保障等方面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问题。”谈到这种现象,陈秀榕代表颇为忧心。

留守儿童问题也引起了重庆石柱县委书记盛娅农代表的担忧。“在中西部地区,留守儿童中学习成绩差、厌学、不遵守学校纪律的现象更为突出,有约20%的留守儿童在心理和行为方面存在一些比较特殊的问题。”她说,相当一部分留守儿童大部分时间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隔代抚养往往容易“娇生惯养”。“如果大量的留守儿童在幼年时放松了教育,今后就有可能成为一种隐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