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海岛姐妹舞翩跹——记东山海韵艺术团团长谢丽金
www.fjsen.com 2011-03-09 10:00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谢丽金(前)在指导村民跳舞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姐妹们,随着音乐,跳起来,舞起来……”3月6日晚上8时许,在东山岛西埔镇探石小学操场上,东山业余海韵艺术团团长谢丽金,正在热情地向一群姐妹辅导舞技。

舞自一片爱心

一连几个晚上,笔者到东山岛各个角落转了转,看到无论是城镇、农村还是渔区,无论是广场还是公园里,随着一首首熟悉的歌曲,人们踏歌起舞,尽展健康风姿。

“东山处处涌动舞潮,谢丽金功不可没。”县文体局一位干部介绍说,现年54岁的谢丽金在金融部门工作30多年,长期坐柜台使她患了颈椎病。2007年8月中旬,一次到漳州出差,她看到公园里有很多人在跳舞,就跟着学。几个月后,不仅颈椎病好了很多,身材也苗条起来。从此她迷上了跳舞。

谈起义务传授舞技的初衷,谢丽金认为,应该把每天围着麻将桌转的姐妹们引导到舞蹈这个快乐的运动中。为此,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她虚心向专业舞蹈老师学习,刻苦钻研,很快学会了20多种舞蹈。谢丽金还根据东山海岛的特点和姐妹们的年纪、文化程度、接受能力高低等实际情况,自费制作舞蹈音像片送给她们。

舞进社区农村

前些年,东山岛许多妇女受传统观念影响,不敢抛头露面。为让姐妹舞翩跹,谢丽金先从舞蹈爱好者中挑选50多名姐妹培训成骨干,成立了“东山海韵艺术团”,并踊跃参加县里各种节庆表演活动,更激发了妇女们参加跳舞的激情。为了把“舞术”传给更多人,谢丽金不论严寒酷暑,带着艺术骨干到处指导跳舞,把“舞蹈之火”从城镇点燃到农村、渔区各个角落,越烧越旺。

“4年多前,在东山岛城乡,很难见到一个在公开场合跳舞的人。如今,处处涌动‘舞潮’。全县16个社区、61个建制村大多数都有舞蹈队,参与跳舞人数越来越多。”县妇联一位干部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