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记永安审计局林宝玉:敢于碰硬的女审计员
www.fjsen.com 2011-03-08 11:29  童长福 陈开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8日讯(童长福 陈开逞) “林科长是我们审计人的骄傲!”在永安市审计局,一提起林宝玉,大家都会情不自禁地跷起大拇指。

今年47岁的林宝玉,毕业于省供销学校,1997年参加公务员考试,被录用到审计局。2001年轮岗到农林水科,2002年通过竞聘调到财金科。

财金科的工作面向基层乡镇,经常要下乡。但有家有子的林宝玉,从来没有说过一个“苦”字,总是坚持财政资金流向哪里,她就跟到哪里,对每个审计项目都力求做到审深审透,不放过一个疑点,不遗漏一个问题,敢于碰硬,敢讲真话,勇于披露审计查出的问题。

2008年,在接手永安市国土资源局预算执行和局领导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时,为查清每一笔土地出让金、采矿权价款和矿产资源补偿费的征收及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林宝玉没有“纸上谈兵”, 而是与审计组成员一道走进建设工地、矿山现场,仔细了解,认真查看。

多年来,牺牲正常的休息时间对林宝玉来说是常事,有时还通宵加班,大家经常开玩笑地说她已被财政资金“牵着鼻子走”。14年来,林宝玉负责和参与了70多个审计项目,查出各种违规违纪金额达1.45亿元,经审计处理增加财政收入4670多万元、减少财政支出1460万元、归还原资金渠道850万元。2006年和2010年,她被评为永安市优秀公务员。

“审计是一种权力,更是一种责任,”林宝玉经常这样说。五年前,在一次对某单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时,林宝玉发现该单位出租店面的每年租金收入比邻近店面要低许多,到底是单位私设“小金库”?还是有人谋取私利?她立刻展开调查取证。在这过程中,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为掩盖问题,先是不理不睬,后又托人说情。可这一切并没有动摇林宝玉的决心,经过调查取证,她查清了该单位通过另外收取租金,设立“小金库”等违法事实。事后,林宝玉感慨道:“我们每个审计人员都会遇到白眼,甚至要挟,都要应对说情,只有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气节,才能真正履行好审计职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