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泉州“母乳库”运营两年 109位妈妈捐奶499位患儿获益
www.fjsen.com 2019-08-05 11:13:2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准爸爸在护士的指导下学习哺乳

“喂”爱快闪活动 唤起社会公众关注

8月1日9时许,在泉州市中医院妇产科门诊候诊大厅,20位母乳妈妈带着宝宝聚集在一起。伴随着轻柔的音乐旋律,她们自然地拉起上衣,同时给宝宝哺乳。这是该院产科在世界母乳喂养周期间举办的“母乳喂养 ‘喂’爱快闪”活动。

快闪活动结束后,乳腺科、儿科及产科医生现场解答哺乳妈妈的疑惑。“我们倡导妈妈在公共场合哺乳,是为了争取属于婴儿的权益。同时,我们也希望,唤起社会公众对母乳喂养的关注、重视和支持,多一个人了解母乳喂养,就多一位母乳妈妈得到理解与支持,多一个宝宝得到保护。”该院产科护士长李水英说。

据了解,今年5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显示,我国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只有29.2%,这一数据,距离《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和《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提出的“2020年我国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的目标仍有一定的距离,远低于43%的世界平均水平和37%的中低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李水英说:“母乳喂养是每个母亲的责任。宝宝无法选择母乳喂养,但是我们有责任为他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彪形大汉变“哺乳妈妈” 准爸爸体验辛苦喂养

母乳喂养绝非新手妈妈一人之事。以往,“太累”“不会”等借口,让不少新手爸爸在这一环节“隐身”。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产科护士长陈春榕说,今年喂养周的主题特别强调父母双方共同参与。父亲角色必须全程积极参与,“如有哪些哺乳姿势、如何挤奶、如何使用背巾,这些知识都应该共同学习。”

8月1日,一场特别的母乳喂养竞技在城东院区举行。在该院做产检的15对准父母轮番上台比赛。现场,挂着乳房模具的准爸爸,在护士的指导下,引导怀中的“宝宝”做正确的含接姿势。彪形大汉突然变成“哺乳妈妈”,滑稽的画面引得在场人员哈哈大笑。不过,准爸爸依旧认真地完成每一步骤。作为评委的科室主任、护士长,逐一为这些“准妈妈”打分。准爸爸陈先生说:“一直以为喂奶很简单,但这一番体验下来,确实挺辛苦的。”

陈春榕表示,在新手妈妈哺乳时,爸爸应给予贴心照顾。喂奶间歇,要帮助照顾宝宝、陪宝宝玩,多给宝宝爱的抚触,让妈妈可以睡一觉。在家人朋友质疑母乳喂养的方法时,要支持妈妈,倾听妈妈在母乳喂养过程中遇到的挫折与不适感受,一起商讨对策,告诉她“你做得很好”。

(记者 苏凯芳 文/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