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基层互动 > 正文
“美丽武夷”巾帼志愿服务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家庭
2019-08-01 14:57:06  作者:   来源:武夷山市妇联   责任编辑:卓志沐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为弘扬巾帼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巾帼志愿服务理念,把特色鲜明的巾帼志愿服务扎根基层、走进社区、辐射家庭、服务群众,让志愿服务从一次次倡导式的行动成为妇女群众和广大家庭追求的新时尚、新的生活方式,武夷山市妇联依托武夷山市高铁北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美丽武夷”巾帼家庭志愿服务驿站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并将巾帼志愿服务延伸到家庭,实行“三途四化一课堂”制度,即坚持“三种途径”,“一堂微课”,实现“四个化”。

一是牵手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打造学校德育实践基地,实现家庭参与的广泛化。通过孩子带动更多的家庭加入志愿服务,让孩子和家庭,以主人翁的姿态服务游客、乘客,感受到劳动和奉献的光荣与快乐,这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是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和社会要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的具体表现。目前,驿站已成为武夷山市实验幼儿园德育实践基地。

二是牵手先进,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志愿活动,发挥优秀女性和家庭示范引领作用,实现家庭志愿光荣的导向化。武夷山市妇联组织历届历级“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巾帼绿色示范基地”等妇联系统先进女性家庭参与志愿服务,通过榜样引领,让巾帼家庭志愿服务成为武夷山市女性和家庭追求的一种时尚和荣耀。目前已有50余名优秀女性带着家人参与志愿服务。

三是牵手社会,开展“全民志愿全城参与”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全民志愿实现家庭志愿的常态化。志愿服务要常态化开展,离不开社会公众的踊跃参与。社会是输送志愿者的不竭源泉。武夷山市妇联通过微信、网站、宣传栏、走访等多种形式,公开面向社会招募巾帼、家庭志愿者。通过驿站8个月每周六、日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已经有一定的影响和号召力了,有不少女性和家庭打电话来自愿参加志愿服务。目前,驿站已组织开展志愿活动51场,参与家庭300余户,770余人次。

志愿服务前,武夷山市妇联还为参加活动的巾帼家庭志愿者开展半小时的微课堂,实现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微课堂内容涉及志愿服务礼仪、心脏复苏知识、应急救助知识、家庭教育等,让志愿者在服务中也能收获知识,深受志愿者的喜欢。目前已举办13场,360余人次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