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省妇联党组直奔妇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而去
2019-08-05 10:59:20  作者:李菁雯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福建省妇联党组直奔妇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而去

在“自我找茬”中“自我反省”“自我受教”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吴军华

□ 李菁雯

酷暑挡不住,难题难不倒。

从7月3日开始,福建省妇联5名党组成员采用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分赴福州、厦门、漳州、泉州、三明、莆田、南平、龙岩、宁德、平潭等地,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各调研组围绕妇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座谈交流、问卷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走访妇女干部和妇女群众,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调研期间,省妇联5名党组成员广泛听取基层党政领导、专兼职妇女干部、妇联执委、妇女带头人、普通妇女群众等对妇联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基层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的意愿和需求。通过调研,发现省妇联机关党员干部有担当意识缺位、能力本领不足、制度执行不到位等工作作风问题;存在信息孤岛、工作不够接地气、组织性不够强等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不够的问题;尚有组织覆盖面仍存在“盲点”、工作机制不够完善、基层妇联干部待遇有待提高等妇联改革还需纵深推进的问题;时有妇女受家暴问题发生,流动、留守妇女多有缺乏卫生健康、心理健康知识和保健意识等对弱势妇女群体关爱关注不够的问题。

对于发现的问题,福建省妇联机关立即启动开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转作风、提效能活动,以办公室为试点,开展“大学习”,围绕“严肃纪律为什么”“转变作风转什么”“提高效能提什么”“优化服务改什么”等问题,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找准靶标、改进作风,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突出“可操作、可检查、可追责”。

为解决工作作风问题,省妇联党组班子成员带头担当作为当好“领头雁”,落实“一岗双责”,做到明责、履责、尽责,推动支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形成机关党建工作强大合力。为党员干部做出表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政治生态;签订“军令状”,明确岗位职责,按照“可执行、可检查、可整改、可督办、可追究”的要求,以责任书形式明确每个岗位主要职责内容和责任追究事项;用好“杀手锏”,健全落实省妇联重点工作督查制度,通过对机关工作纪律、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抽查,对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和工作成绩进行考评,用好妇联通网上督查督办系统,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为扫除妇联组织“盲点”,努力实现“两个覆盖”。省妇联计划与省教育厅联合发文,推动省内高校建妇女组织(妇联或妇委会),有条件的高校大胆创新建妇联,努力实现高校妇联组织覆盖。高校妇联主席建议由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或正高级职称人员担任;妇联班子成员实行专兼职结合,一般由2~3人组成;吸收优秀女教师代表、学生会女副主席、女生部部长和优秀女博士、女硕士、女本科生等担任妇联执委。高校妇女组织在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引领、服务、联系”作用,做好高校女性思想政治引领、女生思想动态研究、婚恋辅导等工作;为激活全省22万妇联执委,开展执委履职考核评议,努力实现妇联工作有效覆盖。确保妇联执委不缺位、不错位,当好宣传员、联络员、调研员和服务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妇联组织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把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妇情民意及时反映给各级妇联,提升妇联系统组织性。

为完善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不够的问题,省妇联着力提升妇联工作“两个水平”。提升信息化水平,深入实施“妇联网上工程”,将互联网思维和用户意识根植于妇联干部、融入妇联工作,建立妇联干部网上素质提升平台,不断推出面向各级妇联干部的网上示范精品课程,各部室开展专家讲座、辅导报告、技能培训时面向全省妇联干部采用妇联通直播,扩大覆盖面、受益面;提升社会化水平,积极推动将妇女就业、法律服务、家庭教育指导、特殊困境妇女儿童帮扶等涉及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公共服务纳入政府购买目录。通过“自己建、联合建、引导好、打楔子”等多种方式,培育、引领、带动、联系、服务女性社会组织,发展壮大社会工作者队伍,接长手臂,形成链条。

为拔除工作不够接地气等问题,省妇联以实现“两个转变”来增强妇联工作群众性。在服务对象上,把“中心”“主角”的位置让给妇女群众,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困难妇女儿童身上,特别注重做好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工作,探索将符合条件的流动妇女纳入“两癌”检查救助范围;在服务方式上,变以往的“妇联提供什么服务,妇女群众就接受什么服务”为“妇女群众需要什么服务,妇联就送什么服务”。组织活动请妇女群众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妇女群众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妇女群众一起评议;计划开展全省妇联菜单式服务活动,采用妇女群众“点菜”、妇联组织“做菜”、妇女群众“品菜”的服务模式,积极探索一条新时代妇联服务群众的新路子。

福建省委第8巡回指导组对省妇联调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导组指出,省妇联党组高度重视调研工作,调研选题抓住了主要问题,与妇联主责主业紧密结合,摸清了实情,找准了差距,也初步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对策,为下一步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提供了充分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