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走进妇女、了解妇情,徐姗娜主席到平潭调研听妇女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2019-07-23 11:14:27  作者:   来源:闽姐姐   责任编辑:卓志沐

7月10日-11日,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姗娜深入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走进妇女、了解妇女、融入妇女,围绕妇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广泛听取基层妇女干部、妇女群众的意见建议,注重改进创新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妇联组织和妇联执委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调研努力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生动实践。

徐主席先后来到区台创园、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两岸国学中心、敖东镇青观顶村和潭城镇东门社区等地实地调研,组织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调研行程丰富,成效明显。

图片来源平潭妇联

在闽台妇女合作发展基地——区台创园和台企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徐主席深入了解台创园的台胞优惠政策和营商环境,与台商陈孟邦亲切交谈,了解平潭台胞的创业故事。她充分肯定了台创园做到产业集聚、空间集约、资源共享、平台共用、服务集成,是两岸青年创业就业的共同家园。当她了解到宗仁科技乘着实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春风,从2015年创办之初的产值不到1000万元,到2019年预计营业额可达5000万元产值,目前公司已经获得了60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证书,申请了78项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时,徐主席表示,在岚企业不但享受到祖国对台政策的红利,公司规模飞速发展,而且党建工作也做得有声有色,这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写照。在同公司设计副总卢玉玲和版图工程师许美娟交谈中,得知她们两都是离乡在平潭台企就业,且一个是入党积极分子、一个是党支部书记,徐主席赞赏她们都是一面旗帜,是女性创业就业的好典范。

图片来源平潭妇联

在两岸国学中心,徐主席详细了解了国学中心长期招募平潭和台籍国学志愿者,采用亲子互动的教学模式,为幼儿园学生、小学生营造学习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培养孩子的文化素养。她表示,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好女性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的两个独特作用,以好家风滋养社风民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细落小落实。在数字国学体验馆,徐主席还亲自提笔写下“融合发展”,充分肯定了国学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根脉和归属”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国学促交流,以文化促融合,建设两岸心灵契合的“共同精神家园”。

图片来源平潭妇联

在敖东镇青观顶村,徐主席与镇、村两级基层干部和普通群众亲切交谈,认真聆听了镇党委书记林华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妇联主席林月莲关于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和妇联执委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情况汇报。当听到村里老人眉开眼笑、穿好衣服早早过来参加重阳节敬老活动时,徐主席说,党支部是代表党的组织,妇联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做好“引领、服务、联系”的工作,要注重融入群众用润物细无声的行动,持之以恒地开展家风家训分享活动,让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感受到妇联组织的温暖,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徐主席点赞青观顶村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有力有效”;称赞林月莲是“一面旗帜”,是“坚强的战斗堡垒”,下一步要带好团队,做到上下联合、融合推动。

图片来源平潭妇联

在潭城镇东门社区,徐主席和镇党委书记林述佳,全国人大女代表、东门社区党委书记薛玉凤以及社区干部群众分享了如何做好新时代新思想宣讲工作。她表示,女代表、女书记要发挥女性独特作用,用春风化雨的方式,用百姓听得懂的话,团结引领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徐主席充分肯定了东门社区在薛书记的带领下亮组织、亮旗帜、亮身份,把社区居民纳入网格化服务,让她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

图片来源平潭妇联

7月11日上午,徐主席主持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实验区妇联主席、专兼职副主席、执委和基层妇联干部等30多人参加座谈。会议气氛热烈,区妇联林平主席作了简要工作汇报,丁美娇、余小燕、念晶、陈燕、高玉珠、薛玉凤等乡镇、村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代表踊跃发言,提出了加强农村女能人培训、组织两岸女作家平潭采风记录两岸妇女交流融合的进程、加大宣传基层妇联改革和先进工作经验、加大基层妇干培训、创新基层巾帼志愿服务引领良好家风建设助力移风易俗、加强闽台基层两岸文化交流等一系列妇联服务和妇女工作短板和问题。

徐姗娜主席一边认真听、仔细记,一边与大家一起分析问题原因、商讨解决办法。徐姗娜主席强调,要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扎实开展妇联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做到知信行合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全面找准确;广泛听取妇女群众意见,多向妇女群众问需、问计、问效;认真检视反思,奔着问题去,扎实整改落实,确保服务妇女民生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平潭综合实验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平,党组成员、副主席魏清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