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让心田溢满幸福之光
——五年来我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综述
www.fjsen.com 2018-11-05 08:34:35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五年来,我省妇女儿童事业与时代同进步,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取得了全方位成就、发生了深层次变革。五年来,我省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妇女积极践行“建设新福建、巾帼勇担当”的时代精神,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建功立业,切实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一名妇女儿童心上。五年来,全省广大妇女儿童沐浴着阳光雨露,绽放出彩人生,让心田溢满幸福之光。

女性任村主干让群众满意

“我深切感受到基层妇女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升。”在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许光园代表如是说。

许光园也是党的十九大代表,现任永安市小陶镇八一片区党委书记、妇联主席、五一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十多年前,许光园想要参选村主干时,村里许多男性坚决反对,无法接受女性参政。但经过各级妇联的不懈努力和推动,特别是省妇联联合省委组织部和省民政厅推动女性进村两委,并对农村妇女参政议政进行几轮巡回培训,现在农村女性进村两委已经得到广泛认可。她所在的小陶镇现有8个女村支书,其中7个实现村主任、村支书“一肩挑”。镇里共有9个美丽乡村,其中7个是女村支书所在的村。许光园说,各级党委领导都表示,女性担任村主干干事创业有始有终、亲力亲为,让党委放心、让群众满意。

妇女参政的广度与深度是体现妇女生存与发展状况最重要的标志之一,小陶镇女性积极参政,并在实际工作中积极作为,这是我省大力实施妇女发展纲要目标责任任务的一个缩影。

目前,我省大力实施第三轮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切实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统筹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妇女儿童教育状况显著改善、妇女就业结构和职业层次逐步优化、妇女参与社会事务更加活跃。我省十九大代表中女性比例为34.2%,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女性比例为31.9%,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5年全省村级组织换届,继续保持了100%的村委会班子中有女性成员,100%的村妇代会主任进村“两委”班子。今年全省村级组织换届中,“一推选两确保”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家教让人生更精彩

在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上,南平市人民法院陈群家庭等25户家庭光荣入选“最美家庭”。陈群是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和妻子马凌芩工作上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生活中互敬互爱、家庭和睦,是组织及同事们公认的最美家庭。特别是去年2月18日,夫妇俩在南平市溪源庵景区一深潭中成功救起两名落水女学生的义举,在当地成为佳话。其所在单位同事得知陈群家庭入选为全国“最美家庭”后,自发组织起来收看当日揭晓会网络直播,并纷纷表示要向陈群夫妇学习,向身边典型学习,争做有素养、有情怀、有正气、有担当的党员干部。

近年来,省妇联和全省各级妇联组织持续实施“家庭文明建设工程”,妇联特色的家庭工作成为全省妇联工作的“标识”。以“美德,让家庭更幸福”为主题,做优家庭文明。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创建“五好家庭”、推选“文明家庭”活动。截至目前,全省73.4%的家庭近1500万人次参加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推出优秀家庭典型近20万户。90.7%的被调查者认为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对转变社会风气很有作用。以“家教,让人生更精彩”为主题,做精家庭教育。创办网上家长学校,持续打造“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品牌,线上线下受益家长300万人次。以“家服,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做强家庭服务。创建省级家庭关爱服务中心100个,举办全省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电视大赛、海峡两岸家庭服务业高峰论坛和技术产品展洽。打造“闽姐姐”家庭服务品牌,促进家庭服务规范化职业化发展。以“关爱,让社会更温暖”为主题,做实巾帼志愿服务。壮大巾帼志愿者队伍,开展“社区助老”“邻里守望”和扶贫济困、抢险救灾等巾帼志愿服务。筹集“两癌”专项救助金近5000万元、“春蕾计划”资金近千万元,救助一大批困难妇女儿童。

为妇女创业“加马力”

清流县嵩溪镇嵩溪村的夏云、曾玉姬,她俩经营一家豆腐皮小作坊,但因没有流动资金,无法进行扩大经营生产。“巧妇贷”为她们授信20万元,期限5年,不仅扩大了作坊的豆腐皮生产还衍生了多元化经营方式,同时注册合作社还吸纳了社员收购豆腐皮销售、黄豆零售及提供技术服务等,在销售上形成自身销售渠道和市场,在生产经营上实现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模式。

“巧妇贷”是我省各级妇联引领帮助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通过贷款利率下浮等优惠措施,为广大有志于创业的城乡妇女提供了资金上的帮助,解决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瓶颈问题,帮助她们走上自主创业、自谋就业之路。特别是与省农信联社联合推广“巧妇贷”创业贷款,3月以来,全省10.1万多名妇女获贷19.27亿元,切实解决妇女创业群体创业资金周转难问题。

实施“巾帼脱贫攻坚行动”,服务脱贫攻坚。发放巾帼扶贫小额贴息贷款、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创业循环金8460万元;在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实施“巾帼精准脱贫家政培训项目”。实施“创业创新巾帼行动”,服务创新型省份建设。创建巾帼众创空间示范基地,组建女大学生创业导师队伍,举办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帮助6000多名妇女获得各类妇女创业贷款9.23亿元。实施“建设生态家园提升行动”,服务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创建各级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巾帼美丽家园。持续开展“巾帼护河·共建生态家园”等行动。实施“巾帼圆梦行动”,服务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打造了“海峡妇女论坛”“海峡两岸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海峡妇女艺术节”等两岸妇女交流品牌,推动136个闽台基层妇女组织或企业签订合作协议,384对家庭联谊结对,组织闽台港澳妇女6000多人次交流互访。

“改”出源头活水来

去年7月召开的晋江市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首次选举产生4名兼职副主席,分别来自党政战线、商贸战线、归侨侨眷、两新组织4个领域,市妇联领导班子呈现出年纪轻、文化程度高、代表面广、工作能力强的特点,格局实现大突破。这是晋江市妇联在全省首创兼职副主席“四个一”履职轮岗制度。

晋江市妇联推动兼职履新,从一个层面反映全省妇联改革之强劲。按照强“三性”去“四化”补“四缺”的改革要求,全省五级妇联组织上下“一盘棋”。目前省妇联36项改革目标任务已基本完成,各市、县(区)妇联改革任务也已基本实施到位。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中的优秀代表在省市妇女代表、执委、常委中的比例分别在70%、60%和40%以上。全省妇联配兼职副主席近3万名。通过改革,组织覆盖、队伍力量、基层活力、创新能力发生了历史性改变,工作队伍“倒金字塔”问题基本解决,“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局面基本形成;通过改革,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互联网+妇联”新格局正在形成;通过改革,各级妇联工作方式从机关化向群众性转变,运行机制从系统内“自转”向引导社会资源“公转”转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