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莆田女村支书曾云英:带来农村声音 担起代表责任
www.fjsen.com 2018-10-30 14:35:4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主人公简介

曾云英 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岐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她先后荣获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道德模范、福建省首届“十大法制人物”、全国三八红旗手、福建省十佳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奖、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全国文明家庭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吴军华 李菁雯

在参加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前,曾云英细数着笔记本上的工作,一件也不敢怠慢。她向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感慨:“最近有幸参加了新疆以及河南调研,学到不少东西,也为我充了电。”

作为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岐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曾云英说,能够当选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内心满是荣幸与自豪,也倍受鼓舞。“代表使命光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她看来,责任就在于聆听群众呼声,真正了解人民群众在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号准人民群众的脉搏,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当好党和国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带领全村3000多人脱贫致富,竭尽所能帮助困难群众,曾云英是村民口中的“热心书记”。

岐厝村位于笏石镇西部偏僻位置,全村只有两个自然村,九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486人,耕地却只有2463亩。过去,群众常年以种粮为生,村民们满打满算一年人均收入也就两千多元。

2008年,曾云英被村民推选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09年,福厦高铁开建,莆田站选址正落在岐厝村,曾云英灵敏地意识到,这是村里发展的重要契机。然而,被戏称“天下第一难”的征地拆迁工作在岐厝村拉开了帷幕。

为确保征迁安置工作顺利进行,曾云英曾连续两天三夜没有睡觉,一鼓作气和村民奋战在拆迁现场。在拆迁量大涉及面广的情况下,民房拆迁井然有序,没有出现一例群众因征迁而上访案件和阻碍工程进展现象,也最大限度确保了农民的切身利益。

在农村工作近20个年头,这让她对乡村的发展有着深刻体会。如今,在曾云英的带领下,岐厝村已开发了优质龙眼、解放钟枇杷、台湾芒果等农产品产业,农民年均收入都在万元以上。经其多方协调,引进电子厂、机械厂、鞋厂等工厂,让农民能在家门口就业,进一步增加村民的收入,大大化解了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问题。

村民口中的“阿英书记”,也是妻子、儿媳以及两个孩子的母亲,家庭中的她有着温柔中的坚韧力量。脸上总是挂着笑容是曾云英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谁也不曾想到生活给她带来意想不到的磨难,她用柔肩扛起了重担。

2001年除夕之夜,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将丈夫徐志松烧致重度瘫痪,从此只能卧床。那时年仅28岁的她,带着一双正在上小学的儿女,一对年老多病的公婆,无微不至地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17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相守至今。

“当时他烧伤面积达86%,烧得面目全非,送到医院后,医生当场下达了病危通知书。”那时医生劝说她回家准备后事,说丈夫活不过一个星期,但曾云英唯一的念头就是要让丈夫活下去。回想噩梦般的场景,曾云英心有余悸。

无法承担高昂的治疗费用,她就按照“土医生”开的药方,经常上山采药,回家捣烂后给徐志松敷上。曾云英每天除了要给他上药以外,还要给他喂饭、洗澡,甚至连大小便都要为他料理,有时一夜最多要起来十多次。

村民都由衷地赞叹:“阿英真的很不容易,以前经受的磨难和挫折太多了。现在,她既要照顾家庭,又要忙活村务,为村里办了一件又一件好事、实事,她是我们岐厝村的骄傲。”

“这是一个铿锵玫瑰风雨同舟尽显风姿的时代。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始终奉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始终坚守‘勤劳俭朴,乐于奉献’。”曾云英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