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巾帼大宣讲】南平市妇联巾帼宣讲服务队走进顺昌、邵武、光泽乡村
www.fjsen.com 2018-10-25 14:56:46   来源:南平女性之声    我来说两句

10月17日—18日,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瑛带领市妇联权益部部长秦容、市教育局初教科干事徐晶、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王水珠以及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工作人员等,组成南平市妇联巾帼宣讲服务队,走进顺昌、邵武、光泽的7个乡镇18个村,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农村妇女姐妹传精神、送技能、讲政策,与她们聊聊法、话家教、谈健康,800多名妇女群众在活动中受益。

我给姐妹传精神

我给姐妹送技能

我给姐妹讲政策

我与姐妹聊聊法

我与姐妹话家教

我与姐妹谈健康

王瑛副主席以“新思想与乡村振兴”为题,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家庭建设方面的系列讲话精神,与姐妹们面对面、心贴心地进行深入浅出的宣讲和交流,鼓励广大姐妹们认真领会新思想,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巾帼之力。

A:姐妹们,你们知道习总书记为什么能成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领袖?

B:哦?我们也很想知道哦!

A:习近平自任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以来,提出的许多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新举措,解决了大批难以解决问题,办成许多难以办成的大事。如: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把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从严治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反腐败斗争深得民心,“老虎”、“苍蝇”一起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等。

B:为什么要提出乡村振兴呢?

A:因为农村农业基础还比较薄弱,农民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不足,农村环境和生态问题还比较突出,城乡之间要素合理流动机制亟待健全,农村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强化。

B:乡村振兴分几个阶段推动呀?

A: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B:乡村振兴有哪些内容?

A:十九大报告习总书记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共五句话20个字: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B:助力乡村振兴咱们妇女能做些什么?

A:习总书记说: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咱们妇女通过勤劳致富,就是为乡村振兴做贡献。只要咱们姐妹想做,“娘家”都支持!

B:比如,妇女姐妹想在村里种植水果搞产业,没有资金怎么办?

A:咱们妇联帮助联系农村信用社为妇女创业量身定做“巧妇贷”,为大家提供资金保证。

B:那不懂技术怎么办?

A:咱们妇联举办“专家快车农村行”,帮助把专家请到村里来指导。

B:水果丰收后咱们想通过网络销售,不会操作怎么办?

A:咱们妇联可以帮助联系懂电商的技术人员教大家,通过农村淘宝销售出去。

B:好家风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吗!

A:是的。习近平指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我们要认识到,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姐妹们,一定记住哦,孩子最需要的是有一个“温暖的家”。

顺昌县元坑镇和郑坊镇的村民大多在附近的工业园区工作,白天要上班。为了能够到现场听宣讲,村民们与宣讲服务队商定晚上7点到村里开讲。本场宣讲还吸引了周边3个村的妇女姐妹到场。巾帼宣讲服务队每到一村,都受到妇女姐妹的热烈欢迎。妇女姐妹们纷纷表示,妇联深入基层一线把服务送到家,贴心又温暖,听后很受启发,给妇联点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