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两岸姐妹欢聚晋江 发挥“她力量”分享“她故事”
www.fjsen.com 2018-08-17 15:04:55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7日讯(通讯员 吴道淼 本网记者 谢玉妹)作为两岸晋江(金井围头)七夕返亲节的重头戏之一,16日下午,“创新她力量 筑梦新海峡”交流会在晋江金井举行。

海峡两岸姐妹欢聚一堂,围绕“巾帼创业 助力乡村振兴”“海丝人才梦想小镇——金井”两大主题深入交流、分享,探讨如何汇聚“她”力量,促进两岸妇女在政治、经济、社会参与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围头新娘”发挥“她力量”

“10天前,晋江正式向金门供水,从此我们两岸共饮一江水,水通了,心更近了!”晋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忠刘在致辞中说,晋江与台湾一衣带水,隔海相望,地缘、血缘、文缘、商缘、法缘“五缘”紧密相连。晋江、金门每年轮流举办七夕返亲节,借“围头新娘”为和平使者,打造两岸沟通交流的盛会,至今已举办了五届。希望两岸乡亲能够以此为契机,深化“两岸一家亲”理念,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传播正能量。

泉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庄灿霞表示,通过此次交流会,泉台姐妹牵手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节点上,以巾帼担当和发展智慧,共同迈向交流合作新征程。希望两岸妇女同胞充分发挥在促进两岸民间交流中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传播新时代女性的“她力量”,通过互联互通,整合更多的资源,带给两岸女性更多的福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在发言中说,晋江金井是两岸民间交流的典范和先驱者,两岸隔海相望,贸易产生互动,迸发情爱火苗,从而形成婚姻关系。这些年,从两岸“共枕眠”中衍生出无数商机,繁荣了两岸经济发展。邱毅认为,两岸之间在很多方面是可以互补的,这种互补只有在福建、在泉州这块土地上才最能发光发亮。台湾有许多农业科研人才,有很好的现代农业技术,但难以得到充分发挥,因为市场太小。随着大陆“乡村振兴”计划的实施,未来,两岸在田园综合体、共享农庄、大健康产业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合作机会。邱毅表示,台湾的文创产业虽然发展得不错,但文化的根源和根脉在大陆。

泉台姐妹分享交流“她故事”

交流会上,中华民族致公文化总会妇联会会长张莉缇作“巾帼创业 助力乡村振兴”主旨演讲。金井镇党委书记丁鸿雨对“海丝人才梦想小镇——金井”的整体发展情况及下一步的规划思路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在自由交流分享时间,晋江市妇联主席钟文玲介绍了晋江市妇联如何当好“娘家人”角色,服务好妇女创业、维护权益、促进家庭和谐等工作。

围绕女性创业话题,晋江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会长、厦门原链资本创始人李丽金进行了分享。她说,女性创业者一定要做到自立和自爱,自立会让女人变得自信和美丽,助力女性处理好家庭和事业的关系,会赢得更多的支持。其次,要有非常大的定力才能把企业经营好,左边是担当,右边是责任,定力很重要。

“每个人内心都住着最好的自己。”作为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申办礼仪导师,中礼太学教育有限公司创始人林秀惠老师从自己的励志故事说起,告诉大家什么叫坚持与专注,使命与担当。她结合自己辅导晋江申办世中运形象大使的案例,告诉大家礼仪所散发出来的力量。

“我现在做的小额贸易行业就是把台湾的货物通过合法报关进到家乡来,再把家乡可合法出口的货品运输到金门。围头有万吨码头,两岸贸易商机无限,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洪燕明代表“围头新娘”与大家分享了她的心得体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