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女性创业者已近“半边天”
www.fjsen.com 2018-08-17 09:00:2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综合

近日,由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实施的青年创业调查项目,对外发布了《中国青年创业发展评估报告(2017)》,报告显示,目前中国青年创业门槛大幅降低,创业环境友好。在政策的宏观调控下,不同行业背景、教育背景以及能力基础的青年共同创业发展。“双创”政策推动全民创业,促进成效显著。同时,女性创业者数量已经与男性不分高下。

女性群体创业热情高涨

青年创业成就动机高于生存动机

从本次调查可以看出,目前青年创业项目行业分布广泛,第三产业占比过半,其中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达13%左右。大学生群体是青年创业的重要力量,占比超过50%。

随着创业浪潮的兴起,女性加入自主创业行列的人数显著攀升,从数据看,女性创业者占比已达40%,这一结果改变了人们认为女性更倾向于稳定就业的刻板印象。虽然女性在创业能力和创业绩效等方面表现略逊于男性,但在数量上已接近整体的一半,创业热情高涨。

可以看出,青年创业以成就型创业为主。创业青年自我效能感较高,其成就动机显著高于生存动机。很多创业青年希望通过创业达成一番成就,通过创业实现人生梦想、改变人们生活、证明自身价值,并追求社会认同。

积极的一面是,青年创业者创业幸福感高。他们因创业行为获得的幸福感大于企业实际的绩效增长。青年创业者的成就感和自信心的增长,高于人生价值的实现和社会地位的提升,幸福感更多源于精神愉悦和成就认同。创业成为青年实现个体价值的重要方式。

另外,青年在市场调研、了解创业政策等方面的表现较好,但在创业知识学习和商业计划设计等方面表现较弱。拥有两次及两次以上创业经历的青年创业者占比近半,再创业意愿强。他们对政策环境的评价高于市场环境和文化环境,良好的政策环境使他们对未来充满乐观,愿意在短暂失败后再次创业。

在青年创业中,合伙创业的绩效表现明显优于个体独资创业。青年创业者更青睐采取合伙创业的方式。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创业,可以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实现更高的创业绩效。

青年创业者群体对于创业行为及前景多数抱持乐观态度,再创业意向高。拥有两次及两次以上创业经历的青年创业者占比近半,青年再创业意愿强。他们对政策环境的评价高于市场环境和文化环境,良好的政策环境使他们对未来充满乐观,愿意在短暂失败后再次创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