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全职主妇与职业女性生活状况差异
www.fjsen.com 2018-07-31 17:33:0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我们都要好好的》即将播出,该剧聚焦全职主妇心理困境这一问题。刘涛所饰的全职主妇后重返职场。谈及主妇再就业,她直呼:“非常难”。

编者按

从职场回归家庭,长期或阶段性做全职主妇,正逐渐成为一些女性的选择。北京市妇联课题组调查了全职主妇与职业女性这两个群体在婚姻家庭关系、经济地位、人际关系及人生价值观等方面的现状。调查发现,全职主妇整体受教育水平良好、收入水平低于职业女性;全职主妇承担更多家庭照料责任,家庭决策地位趋向平等;全职主妇性别观念更为保守,自我实现感较低,在人际交往和情感方面缺乏社会支持。

从职场回归家庭,长期或阶段性做全职主妇,正逐渐成为一些女性的选择。而长期以来,中国社会和文化容易忽视全职主妇劳动的社会价值,甚至对其存在偏见。“全职主妇”现象对女性个人、家庭和妇女解放运动而言,是一种进步还是倒退,引起了热议。

为了解全职主妇与职业女性这两个群体在婚姻家庭关系、经济地位、人际关系及人生价值观、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情况,北京市妇联课题组在全市采用网络线上抽样问卷调查和线下随机拦截问卷调查两种方式开展调查,共回收有效调查问卷5404份,其中全职主妇有效样本为1211份,线上810份,线下401份;职业女性有效样本1193份,线上791份,线下402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