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让网络科技助老服务成时尚
www.fjsen.com 2018-02-27 17:03:03  彭芸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蔺新然在教老人操作智能手机。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彭芸

蔺新然,一个爱梳马尾辫、活泼可爱的“90后”女孩,也是巾帼女网民代表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从当初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成长为如今河北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项目部一名专职义工,她提供的网络科技助老服务深受老年人欢迎,让他们即便卧病在床也能知天下事,真正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让老年人跟上时代潮流,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蔺新然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当今时代,一部手机就能走遍天下,老年人却面临着不会扫码,无法打车代步,无法与子女实现视频聊天等困扰。为此,她决定为老年人提供教授服务。

2017年6月,已走上工作岗位的蔺新然开始尝试在社区教授老年人智能手机以及网络的应用,从最简单的手机基本设置入手,到微信、支付宝、购买火车票、新闻阅读、下载视频等软件的使用,由简到难……

渐渐地,这门课程成为最受老年人欢迎的课程之一。随着学员人数不断增加,蔺新然和她的“老年科技大学服务队”名声远扬,越来越多的社区打电话邀请她们去讲课。短短半个月里开课社区达到22家,课程也由几种增加到十几种,志愿者发展到300余人,授课区域也从张家口扩展到附近其他地区。

除了正常授课,2017年底,蔺新然还针对社区中的高龄老人或瘫痪在床的老人,开展“互联网亲情陪伴”教学,将课堂从教室延伸到家中甚至是病榻前,对有需求的老年人进行一对一的辅导。

88岁的老人赵义忠是石家庄市传染病医院退休干部,业余时间有写文章的习惯,想学会上网看新闻查资料,可是子女不在身边,一直未能如愿。蔺新然和志愿者便上门为赵老讲授电脑上网、发邮件、QQ聊天等常用软件的使用,手把手教老人上手实际操作,还将主要步骤记录在纸上,方便老人随时查看。

从前期的走访到上课到回访,赵义忠老人有了很大的变化。现在可以很熟练地用笔记本电脑上网了,蔺新然和志愿者还帮老人整理文章资料,并与赵老结成忘年交。

“互联网亲情陪伴”教学受到了张家口市关工委的重视,双方达成共识,共同开发此项目。亲情陪伴课程从开展以来,已有将近450多位老人受益。

谈起为何选择做公益,蔺新然告诉记者,还在大学期间就十分热衷公益事业,大学二年级和同学一道成立“大学生志愿者梯队”,利用课余时间,定期组织和参加助老、助残、教学活动,带领同学们慰问养老院、孤儿院;还曾创办张家口市“爱之翼·蒲公英公益课堂家教班”,为贫困家庭的孩子免费一对一辅导功课……

正是在学校时的这段经历,让她毕业后毅然选择到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做一名专职义工,也正是这段经历让她的公益之路越走越宽。

谈到当选巾帼好网民代表,蔺新然特别激动,“在所有参选的人员里面,我是最小的一个,获得这个荣誉,我将不断提高个人修养,加强学习,树立更好的巾帼好网民形象。”蔺新然表示,将继续传承巾帼好网民精神,让“互联网亲情陪伴”课程走出张家口,走向全中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