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对“以暴制暴视频”要标本兼治
www.fjsen.com 2018-01-29 17:00:1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戴先任

近日,网络间涌现大量宣扬以暴制暴主题的短视频公众号,其视频内容充斥暴力、粗口。由于拍摄手法采用纪实手段,对观众造成误导。(1月28日《新京报》)

现在人们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很多人都知道遇到社会不平事要通过法律渠道处理,但以暴制暴更能让人感到“解恨”,也更为“刺激”,故而这种思想还有市场。例如,一些影视作品中类似场景就比较常见,对于一些热点事件,公众要求严惩暴力施加者、犯罪嫌疑人,要求以暴制暴、以命偿命的呼声往往也很高。这类暴力视频打着“公平正义”等旗号,以“江湖规则”“行侠仗义”,迎合了一些网友的此类心理,更能直接释放人们平时有所压抑的压力与“惩恶扬善”的欲望,所以往往点击率、转发率高。尤其它们以纪录片的形式出现,容易引发其他人尤其是未成年人的效仿,负面影响也更大。

这类视频宣称是真实记录,如果属实,以暴制暴、暴力违法是犯罪行为,就算是帮受欺负的弱者讨回公道,也涉嫌违法;如果是在演戏,则是对网友的欺骗。而不管是真是假,都属于《网络安全法》所明确禁止的“传播暴力、淫秽色情信息”行为,会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需要公安机关介入调查,依法打击,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对于此类视频的泛滥,播出平台负有主体责任,必须加强监管与审核,不能容许这些非法信息出现;对于发布非法信息的用户,要加大打击力度,严重者要予以封号等严厉处理。而执法部门也要加以重视,不能将这些视频当成纯粹的恶搞,因为一些暴力视频可能就是案件线索,比如一些在网上传播的校园欺凌视频就确有其事,因此,执法部门要加强甄别工作,严厉打击暴力犯罪。

在文明社会、法治社会,不能容许以暴制暴的事件或宣扬此类思想的视频出现。一方面需要播出平台、执法部门尽职尽责,杜绝违法违规视频的出现,严惩不法分子;一方面也需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同时,司法部门也要努力让每一个司法案件都能体现公平正义。这样才能标本兼治,才能让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成为全民共识,让法治真正成为全社会的信仰,以暴制暴的错误观念与行为才会失去市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