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零彩礼”体现婚姻本质的回归
www.fjsen.com 2017-10-12 17:54:55  莫兰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评论员 莫兰

日前,一场充满喜庆与浪漫的婚礼在河北邯郸市曲周县大河道乡西河道村热闹举行。大家在向新郎新娘送去祝福的同时,议论最多的却是他们的结婚“零彩礼”。新娘李晓利说:“我们结婚不要彩礼,那是因为感情是买不到的,婚姻不能靠金钱来维持,幸福生活得靠自己的双手来创造。”(10月10日《广州日报》)

每年国庆前后,正是新人们结婚的“旺季”,也是彩礼问题备受关注的时间节点之一。在某些地方彩礼金额一路走高的当下,这对夫妻的“零彩礼”婚礼如同一股清流,带来了清爽的婚俗新风。他们“靠手不靠钱,重心不重金”的人生观、婚恋观体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及对婚姻本质的回归,受到众多网友的热议和称道。

近年来,农村彩礼上涨问题广受关注,“万紫千红一片绿”“三金三银”等繁多的名目让人眼花缭乱。“天价彩礼”不仅成了“合两姓之好”的拦路虎,同时,也成为中西部一些农村地区致贫因素之一,甚至是恶性案件的诱因。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11日,河南省汤阴县一对新婚夫妇因为11万元彩礼发生争执,新郎用锤子砸向新娘的头部致其死亡。尽管这只是个例,但它给家庭及社会留下了难以愈合的伤痛,也敲响了警钟。

“天价彩礼”成因复杂,是各种因素交织作用的结果。要彻底铲除这一文明陋俗,除了采取遏制出生性别比失衡、深度精准扶贫、打击“职业媒婆”“买卖婚姻”等举措,靠制度消除贫困、用法律杜绝婚姻商品化之外,同时还应当着力改变部分农村的落后婚恋观,通过传播现代文明新观念、深化移风易俗,提高农民道德素养、引导农民做良好风俗的践行者。

“零彩礼”新婚夫妇正是这样的践行者。他们不等不靠不要,不向家里伸手,不大操大办,与那些极尽奢华的婚礼相比,他们的婚礼显得简单甚至有些“寒酸”,但幸福的底色并未因此有丝毫减退,反而更彰显出摒弃了附加条件的真爱的弥足珍贵。遵从内心感受,不向世俗偏见与压力低头的“零彩礼”新娘,她的“身价”并不会因此降低,反而赢得人们的尊重和敬意。相信在他们健康积极婚恋观的影响之下,会有越来越多融入大时代发展潮流的新一代农村青年向“天价彩礼”说“不”,让婚姻和家庭回归本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