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关爱留守儿童走向精准有效
www.fjsen.com 2017-10-12 16:58:40  韩亚聪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评论员 韩亚聪

“包括数据录入、审核报送、汇总分析等功能模块,实现了与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系统、残疾人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共享。”10月10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正式上线。我们可以预见,在一个完备的信息管理系统下,对留守儿童的关爱行动将更加精准、有效。

留守儿童,是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社会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国家层面的暖心举措一直未曾间断。

党的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分别对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做出决策部署。国务院连续3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列为重点工作任务……

然而,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众多、信息多样,并且家庭和留守情况处在不断变化中,仅进行信息调查就是一项十分庞大的工作。这就需要一个统一的信息汇总平台,对留守儿童信息进行统一采集录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的上线,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难题。

唯有这项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最基础性的工作得到有效解决,其他工作才能更加有效地渐次展开。例如,近些年一些社会公益组织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们有激情、有创新,但如果没有清晰的留守儿童信息数据,将会增加很多诸如调研、统计等基础性工作,既费时费力,又难以准确。这对于地方政府同样如此。

所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通过数据录入、审核报送、汇总分析,建立起翔实完备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为各地方政策制定和推行带来便利,也为社会力量的参与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渠道,可以推动社会资源的高效对接。

同时,“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与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系统、残疾人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共享。这对实现对留守儿童的精准关爱、精准帮扶、精准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利于各级政府、群团组织、公益组织了解留守儿童群体的规模、年龄、性别、区域分布、家庭结构、监护情况、经济状况、就学情况以及留守儿童的变化情况等。这就为进一步开展留守儿童服务工作提供了宏观依据。

关于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我们还有很多事需要去做,千头万绪中,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我们应该认识到,关爱留守儿童是一项系统工程,从调查研究、信息管理到分类施策、精准保护,从营造氛围、行动安排到落实责任、激励问责……理顺这些工作,才能做好系统工程,也唯有将对留守儿童的爱外化于精耕细作,才能早日兑现“不让留守儿童成为家庭之痛社会之殇”的承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