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河北魏县遭家暴妇女已获人身安全保护令
www.fjsen.com 2017-08-23 15:33:53  周丽婷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周丽婷

8月22日上午,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从河北省邯郸市魏县妇联获悉,魏县法院正式批准了家暴受害妇女常某某的人身保护令,正在向常某某所属的村委会、乡镇派出所和常某某本人送达。魏县妇联主席郭红英对记者说:“这是魏县启动关爱受家暴妇女援助程序的重要一环,以此保障常某某的人身安全,我们将对常某某的情况进一步地跟踪关注。”

8月17日,一篇“魏县一女子惨遭家暴20年”的报道在网上热传。该报道讲述了河北省邯郸市魏县牙里镇西刘庄村的常某某,25年深陷悲惨婚姻。常某某哭诉,丈夫程雪海自结婚后就经常对其拳打脚踢。2013年夫妻俩到天津创业后,常某某更是遭到丈夫囚禁与家暴,还被迫给丈夫的情妇洗衣做饭。前些天常某某在好心人的帮助下逃回老家。

8月18日,魏县妇联获悉此事后,立即与乡镇、村妇联联系,并到常某某家进行走访。魏县县委、县政府专题调度,妇联、公安、法院各部门迅速行动,积极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省市妇联也做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调查核实、合理帮扶、积极跟进的要求。

8月19日,魏县妇联与牙里镇妇联干部一起到常某某家中进行查看核实,了解家暴发生过程,安抚受害人情绪,教她如何进行自我保护、勇敢向家暴说“不”,并到当地派出所就案件进展情况进行协调督促。8月20日上午10点多,郭红英带着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常某某进行了慰问和心理安抚疏导,深入细致调查常某某受家暴情况,询问她的诉求,并告知常某某可以无条件为她提供法律援助和维权帮助。在魏县妇联的帮助下,常某某向魏县法院申请人身保护令,并提出离婚,魏县法院已接受立案。

据了解,魏县妇联与魏县公安局进行了对接沟通,魏县公安局就此案件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专案组。8月21日一早,魏县公安局派专人跟常某某一起赴天津调查取证,按照有关规定,目前此案已由魏县公安部门移交案发地天津公安部门办理。

“看到常某某身上的伤还没有完全消退,真的很难受。她的女儿也哭诉,‘不想母亲再这样受罪,尽快离婚,逃离这样的环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关注案件进展情况,对常某某提供长期的心理损伤康复治疗和人身庇护援助,使其合法权益得到保障。”魏县妇联也提醒广大妇女,在遭遇首次家暴时,就应坚决说“不”,及时拨打“110”报警。家暴受害者应及时前往医院验伤,请医生出具医疗证明,证明自己遭受暴力后的伤情,并把证明文件放在安全的地方。为躲避暴力的再次发生,不妨事先想好自己和孩子离家的安全办法及处所,并简单整理一些备用衣服、药品和现金,到当地妇联、派出所申请帮助庇护。如受害者屡遭家暴,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乃至离婚,都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