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浙大一女生从宿舍上铺摔下 网友祈福其早日康复
www.fjsen.com 2017-08-31 16:58:18  姚改改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8月26日,18岁的小徐来到浙江大学报到;8月27日,小徐参加了学校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本该激动、憧憬的大学生活,却在29日的凌晨四点,一切都变了样。

当天凌晨,小徐从宿舍上铺摔下来,脑部着地,被紧急送往医院。医院诊断为颅骨骨折,有脑挫伤和脑血肿,并进行了长达三小时的开颅手术。目前,手术顺利,小徐各方面生命体征稳定,还未苏醒。

小徐来自江苏,今年高考全省排名1000多名,考进了浙大医学院的本硕连读。

“学霸级的人物,希望她早日康复”“愿女孩没事”“姑娘挺住,早日脱离危险”……对于小徐的遭遇,大部分网友不约而同地祈祷她早日康复。

而也有部分网友质疑,“是不是上铺的栏杆太矮了?”

“就我去过多所大学宿舍的经历来看,浙大紫金港校区的宿舍硬件可以排到前三。”一位刚从浙大毕业不久的校友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的记者说,“因为是新校区,硬件配置还是不错的。”宿舍基本都是四人间,有独立衣柜、空调,甚至有部分宿舍还有独立卫生间。

浙大紫金港校区的宿舍按学院划分,分为蓝田、丹阳、青溪、紫云、碧峰、白沙、翠柏七个学园。有些是“上床下桌”,有些是一边四张高低床,一边四张四桌。

而小徐所在的宿舍是“上床下桌”的四人间。床铺的规格为1.95米×0.85米,床离地面约1.7米,护栏高约23厘米。床与床之间有像楼梯一样的梯子。

那么,高低床应有哪些标准?目前,我国尚未出台统一标准和行业标准。对于安全护栏有何标准,也只是在《GB/T3328-1997家具床类主要尺寸》中规定,高低床的安全护栏高度要大于等于20厘米,护栏和床头之前的缺口应在50厘米~60厘米。

因而,有不少专家呼吁尽快对上下铺或上铺下桌的家具进行立法。

“我当时报到前,学校还让我们登录了学校的学生服务网,填写了身高和体重等,说是要按照这些要素来分配宿舍。”这位校友回忆说。而浙大的这一做法,针对今年新生也不例外。

这也在一些大一男生的床铺上得到了印证。“很多男生宿舍的床上护栏,根据学生的身高、体重,还特意加高了。”一名大一男生对记者说。

事发时,究竟发生了什么,尚不清楚。一位浙大负责人猜测,可能是女生半夜翻身时,不小心从床上跌落,属于意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