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租售同权”保障“住有所居”值得期待
www.fjsen.com 2017-08-22 18:00:0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吴学安

住建部等九部委公布12个租赁试点城市名单才过一个月,已有9个试点城市公布了方案或通过审议。专家认为,这些城市的快速启动,预示着我国住房租赁市场改革大幕已经拉开,房地产市场长期以来“轻租重售”的局面将得到改变。(8月21日新华网)

此前,上海首次以“招拍挂”的方式出让两块租赁住房用地。这是全国第一宗租赁租房用地的土地出让。根据上海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上海将供应住房用地共计5500公顷,其中租赁住房用地为1700公顷,占比约为31%;同时,推出租赁住房共计70万套,让其成为房地产市场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推行只租不售的政策,增加租赁住房建设和供应,培育发展租赁住房市场,是政府结合城市建设目标和现实条件,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障“住有所居”的又一举措,同时也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发,推进租售并举的住房体系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积极探索。一方面,通过大力发展租房市场,把商住房转居住属性作为租赁市场的一种补充,来满足年轻人的住房需求,从而留住人才。另一方面,“只租不售”和“租售同权”的做法,不仅增加了租赁住房的土地供给,同时打破了传统土地市场的定价规则,通过平抑地价、增加租赁住房供给的方式,缓解了供求矛盾,为此后政府加大对廉租房、住房金补贴的投入以及提高对租户的政策保护力度提供了政策空间。

其实关于只租不售的改革,政府调控政策的指向性非常清晰。早在2016年6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旨在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促进我国住房市场由以售为主向租售并举转变。

如何让炒房热度降下来?一方面,应该增加租赁住房,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商品房和租赁房的均衡发展,使住房市场向租售并举转变,激活房屋租赁市场,让百姓住有所居;另一方面,既要稳定供应商品住房,又要进一步确保保障性住房供应,加大租赁住房供应。同时,要更加注重空间布局的合理性,更加注重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更加注重发展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节能环保住房。在当前土地资源硬约束条件下,保障中小型普通商品房的土地供应,兼顾租赁住房用地的“两条腿走路”的做法,既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遏制投机行为,也有利于优化房地产结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