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三明市做好巾帼精准脱贫家政培训工作
www.fjsen.com 2017-08-25 14:38:36   来源:三明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三明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妇联“巾帼脱贫攻坚行动”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实施“2017年福建省巾帼精准脱贫家政培训项目”,已在全市12个县(市、区)培训310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取得初步成效。

一、进展情况

三明市是全省首个启动“巾帼精准脱贫家政培训项目”的地级市,6月23日在建宁和宁化两县同时开班,随后泰宁、大田、将乐、明溪、尤溪5个县陆续开班,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公共频道相继进行了宣传报道。截止目前已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310人,占任务的近80%,其他有意愿从事家政服务的妇女近100人(免费听课),在全省9地市位居榜首。

二、主要做法

1.认识到位。“巾帼精准脱贫家政培训项目”是妇联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参与精准脱贫攻坚的务实举措。举办巾帼精准脱贫家政培训班,能够帮助更多的农村妇女转变传统观念,学习掌握专业技能,实现脱贫,做为妇联组织必须从讲政治高度,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做实。

2.宣传到位。运用“一呼百万”微信工作法,建好微信群,广泛宣传巾帼精准脱贫家政培训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踊跃报名;市、县、乡各级妇联干部进村入户,深入到每一户贫困妇女家中,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鼓励她们克服困难参加培训,通过学习改变生存状态,实现自身价值;项目实施过程全面宣传,7月10日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进行了专题报道,8月10日福建电视台公共频道福建农村新闻联播进行跟踪报道《学习一技之长,精准脱贫有保障》,三明电视台高频率宣传。

3.操作规范。严格按照省妇联和省财政联合下发的《福建省巾帼精准脱贫家政培训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电脑随机抽取招标代理公司,在福建省政府采购网发布公告,采用竞争性磋商形式,经严格评标程序确定三明市创业职业培训学校为本次巾帼精准脱贫项目中标单位,按要求签订合同。

4.组织到位。为方便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就近培训,深入到各个县办班,尽量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精心安排课程,开设新生儿护理、产妇护理、常见老人病护理、月子餐制作,通过理论培训和实操技能培训帮助学员较为系统地掌握家政服务技能。

5.确保实效。时间上保证,为期五天,安排不少于40个学时,加强学员管理,提高到课率;质量上确保,聘请优秀的专业教师,注重理论与实操结合,帮助大家提高家政服务技能水平;每个培训班都建立起微信群,互帮互学;培训结束组织学员考试,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

三、下一步打算

三明市妇联将贯彻落实省妇联十二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提出的“推广三明经验,加快实施‘巾帼精准脱贫家政培训项目’,如期完成3000人的培训任务。”的要求,继续推进精准脱贫家政培训项目,并探索创新,打造三明家政培训品牌。

1.扎实推进。继续组织好巾帼精准脱贫家政培训班,9月底前保质保量完成400名培训任务。下周开始相继在清流、永安办班,计划根据需求,在宁化、大田、尤溪3个人口大县举办第二期巾帼精准脱贫家政培训班。

2.巩固提升。应参加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要求,10月上旬拟举办巾帼精准脱贫家政员提高班,并参加由人社部门组织的职业资格考试。根据摸底统计,有近100名已参加巾帼精准脱贫家政培训班的贫困妇女报名。

3.部门联动。与工会、人社局等部门联合,依托新修缮的三明市女性职业培训基地(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六楼),举办以家政培训为主体的各类培训班,打响三明“闽姐姐”家政培训品牌,帮助更多贫困妇女在家政领域就业。与市移民局联合开展系列活动,举办5期免费育婴员培训班,计划培训月嫂300名。

4.持续跟进。组织一次全市家政服务员技能大赛,评选一批家政服务之星;组织一次供需见面会,搭建供需平台,邀请省内各大家政公司参加,为家政服务员提供就业岗位,真正实现输出一个,脱贫一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