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慰安妇”表情包事件警示反思国耻教育
www.fjsen.com 2017-08-23 15:25:4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张西流

近日,有网友在QQ空间上发现,电影《二十二》的人物截图被制作成了表情包。这部记录22位“慰安妇”幸存者的严肃纪录片,被截图并配文“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文字成为表情包,引发众多网友质疑。8月21日下午,QQ空间在其官方微博发表致歉声明,QQ空间已将所有配图下线,并将全面自查,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8月22日《北京青年报》)

诚然,许多人喜欢将电影人物截图,制作成表情包,旨在追崇时尚、张扬个性、宣泄情绪,这本无可厚非。然而,恶搞也要有底线,不得损害他人的合法权益,不得伤害他人的人格和感情。作者竟然将日本侵华战争中被强征为性奴隶的“慰安妇”同胞作为恶搞对象,充分暴露了作者的无知和浅薄,是对受害女性同胞的极不尊重,是对历史和国耻的极大漠视。对于被恶搞的当事女性而言,无疑是在她们难以愈合的巨大伤口上撒盐,是对她们所承受的深重苦难的无耻消费。

自2015年开始,我国以立法形式,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确定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并先后开展了庄严、隆重的纪念和公祭活动,目的就是为了揭露日本侵略者企图歪曲历史事实的丑恶行径,警示国人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同时,时刻提醒国人要居安思危,自觉增强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进一步激发国民特别是年轻一代的爱国主义热情。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能明白这个道理,都有勿忘国耻的意识。然而,一些人眼中只有功利。本次恶搞“慰安妇”表情包事件把耻辱当“时尚”就是典型例子。这并非孤例,一些地方为了所谓的经济建设,不惜丧失国格人格、践踏民族情感。比如,安徽某地为了吸引游客眼球,竟然推出了“皇军抢花姑娘”的旅游项目;而某景区为市民颁发“凉民证”,创意源于日军侵略时所发“良民证”的谐音。这些都是在出卖民族自尊,更是对历史的背叛。

由此,我们当反思国耻教育。必须明白,国耻教育是历史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铭记历史,并非是要延续过去的仇恨,而是为了不再受欺辱。必须将其纳入学校素质教育的范畴,并贯穿于国民教育的始终。勿忘国耻不仅要在纪念日和公祭日重申,更要时刻铭记在每个国人的脑海和心中,无时无刻地警示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心态,保持民族气节和尊严。尊重历史,勿忘国耻,强国富民,是最理性的一种爱国方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