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开展亲子阅读综述
www.fjsen.com 2017-08-07 11:28: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阵阵书香浸润家庭美德

——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开展亲子阅读综述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韩亚聪

最是书香能致远,亲子阅读润人心。让孩子从小养成阅读的习惯,体验阅读的快乐,让父母与孩子在书香中共同成长,是每个家庭的使命和责任,是良好家风形成的基础。这也是妇联组织一直以来不断坚持和创新的重要工作。从亲子阅读倡议到举办夏令营,从“六一”主题日活动到创意亲子阅读微视频征集展示……近年来,全国各级妇联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亲子阅读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2017年,全国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资源,凝聚社会力量,开展着形式多样的亲子阅读活动。千千万万个儿童在陪伴中浸润美好心灵,千千万万个家庭在阅读中孕育良好家风。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对亲子阅读活动高度重视,满含期望,具体指导。她希望把这项活动打造成为开展家庭教育、推动家庭文明建设的一个工作品牌,常态化推进落实,让更多家庭和儿童获益,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亿万家庭中生根发芽。

上下联动 亲子阅读“百花齐放”

相伴共读,书香润德。今年4月7日,全国妇联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印发《关于继续深化开展“书香飘万家”全国家庭亲子阅读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发布《2017年“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重点活动》。这是承上启下的责任,也是满怀深情的关爱。

一枝花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通知下发后,全国各地妇联组织积极谋划,全力推进,创新形式,因地制宜,营造了良好的家庭亲子阅读氛围,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家庭亲子阅读活动,推动亲子阅读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在浙江,省妇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今年“六一”联合启动了“亲子共读 书香润浙”2017年浙江省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并向社会公布了100册家庭亲子阅读推荐书目,向儿童家庭赠送了精选儿童书籍。根据全国妇联通知要求,山东省妇联结合实际,在全省各地以“相伴共度 书香润德”为主题,广泛开展了亲子阅读公益讲座、“青少年朗读课文大会”“悦读越精彩”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和“亲子阅读公开课”评选等活动,通过上下联动促进亲子阅读活动深入开展。

海南省妇联举办家风家教公益讲座等各种活动3000多场,捐赠图书2万余册,参与亲子阅读活动人数约50万,推荐各类活动典型93个。辽宁省妇联开展亲子阅读征文、故事会、作品展览,评选展示“我和我的好爸妈”亲子书信、“我家教子有方”家教微视频、“我与孩子一同成长”家教心得体会和“我心中的好爸妈”优秀绘画作品,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和点赞。

线上线下结合 传递“亲子阅读经”

“根据家庭需求,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资源和社会资源,多渠道传递科学的亲子阅读理念,多手段开展亲子阅读指导服务。”通知中的具体要求为线上线下开展亲子阅读指明了方向,划出了重点。

线上活动月月精彩不断,线下活动各地精彩纷呈。

在黑龙江哈尔滨,市妇联举办“阅读照亮人生”家庭亲子活动,以生动直观的多媒体展示,与孩子们分享、诵读经典。安徽省妇联在网上家长学校、“安徽省家长网校”微信公众号、“V家长”家庭教育官方微信等阵地,打造亲子阅读指导平台,并陆续开展了数百场多种形式的亲子阅读活动,80多万家庭参与其中。

线下建立亲子阅读示范基地,线上利用各级妇联公众号平台,开设亲子阅读专栏,推荐亲子阅读书目。山西省临汾市三年内在全市共打造20个亲子阅读示范基地,基本构建了完善的亲子阅读网络机制。四川省妇联积极利用各种资源,依托村(社区)“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联合相关部门打造图书阅览室或设立“全民阅读点”,为全民阅读进家庭提供场所和书籍,形成了亲子阅读的良好氛围。

开展亲子阅读指导,共享阅读美好快乐。青海省妇联结合家庭教育指导和服务进社区进乡村活动,邀请家庭教育专家、学者、教师、优秀阅读家庭等走进社区、乡村、学校,开展讲座、赏析、阅读推荐会等活动,让孩子和家长共享阅读的美好与快乐。吉林省妇联联合省教育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制定下发《吉林省“书香润德”亲子阅读活动实施方案》,对全省开展亲子阅读活动的主题、时间、内容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与教育厅联合打造命名省级亲子阅读示范基地20个,与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打造命名同悦书香“她空间”104个。

活动引领 亲子阅读“落地生根”

推荐家庭亲子阅读书目、开发阅读指导产品、开展亲子阅读夏令营活动、建立亲子阅读体验基地等8项2017年“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重点活动,正成为各级妇联组织将亲子阅读“落地生根”的重要支撑和延伸。

活动示范推动深入开展,读行合一感受阅读魅力。

7月24日至28日,由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中国儿童中心主办的“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夏令营引人关注。遵循“在阅读中行走,在行走中阅读”理念,紧扣“家庭亲子阅读”主旨,示范、引领亲子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夏令营不仅教会我们如何陪伴孩子一起阅读,更给我们搭建了一个平台,让我们用更好的方式与孩子共同成长。”这是家长参加夏令营的深刻感悟。

在全国妇联的示范和指导下,亲子阅读夏令营,正成为各地妇联推动亲子阅读工作的重要活动支撑。

在广西,自治区妇联主办了“书香飘万家”2017年广西家庭亲子阅读夏令营,赠送书籍、阅读讲座、集体诵读、分享交流,50个家庭和20名留守儿童参加夏令营活动。河南省妇联儿童工作部开展了“书香润德 相伴共读”亲子公益夏令营活动,从7月29日起预计举办四期,每周末组织一期,每期100人。7月20日,新疆妇联联合自治区教育厅、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爱在新疆——第二届新疆亲子百科知识大赛”夏令营开营,71名儿童代表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阵地。

活动精彩纷呈,合作拓展延续。从2月份开始,宁夏妇联联合宁夏电视台少儿频道、宁夏图书馆,开设《童阅汇》板块,每个月选其中一个周末,邀请专家、主持人、读书爱好者共同参与,为广大儿童推荐经典书目,分享读书心得和阅读方法。天津市妇联与天津广播电视台小说广播主办的《“陪你一起读”亲子朗诵大赛》,将家长与孩子日常的阅读情境搬上舞台,倡导亲子阅读的重要性。这是天津市首次以“亲子阅读”为主题的大型系列活动。

在福建厦门,市妇联和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发起了成立“妈妈故事会”活动。“六一”前夕,市妇联举行家庭亲子阅读分享活动,展示全市妇联系统开展亲子阅读活动成果和涌现出的一大批书香家庭。江苏省南通市新教育萤火虫公益项目组海门站专注亲子阅读,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读书活动。2016年,萤火虫海门站获选“市妇联公益创投项目”,得到了南通市妇联给予的资金扶持。

相伴共读 培育良好家教家风

“至乐无如读书,至要无如教子”。能把人生至乐与至要完美融合的,莫过于让阅读走进每个家庭,走近每一个儿童,成为家教家风建设重要的一环,以阅读育家风,以家风促社风。

从2015年的“每天半小时 书香伴成长”的亲子阅读倡议到举办2016亲子阅读夏令营,从“书香童年 亲子阅读”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日活动到“我爱我家·同悦书香”亲子阅读活动……近年来,全国妇联举办了一系列亲子阅读活动,以帮助家长和儿童共同提高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树立良好家风。

以此为传导,各地妇联组织也正通过一项项主题实践活动,发挥亲子阅读在家庭文明新风尚形成中的重要基础作用,传递好家风好家教,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发芽。

“和爸爸妈妈一起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中华好家风好家训幸福家庭朗诵比赛”“全省庆六一暨弘扬中华好家风好家训,争做党的好儿童”……在陕西,省妇联在全省各地联合多部门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让家教家风与亲子阅读紧密结合,互相促进。

广东省妇联通过开展“朗读会”和演绎故事绘本等各具特色的亲子阅读活动,生动有趣地将“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活动作为传递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培育良好家风,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家庭和谐的方式和手段。

江西省妇联5月26日在南昌县举办了“庆六一城乡儿童手拉手 相伴共读 书香润德”主题活动,800余人参加活动,孩子们在长卷上签名承诺并前往月池熊家教授村,接受教授村良好家风、家教再教育。

每一段书香故事都散发着社会新风的芬芳,每一次亲子阅读都积蓄着家庭文明的力量。强本固基,持续引导。各级妇联组织把亲子阅读作为家庭教育和文明家庭创建的重点工作,必将使其在一个个乡村、一个个社区、一个个家庭蔚然成风,必将汇聚起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家庭文明和谐和良好社会风气形成的不竭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智慧和力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