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开展亲子阅读综述
www.fjsen.com 2017-08-07 11:28: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阵阵书香浸润家庭美德

——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开展亲子阅读综述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韩亚聪

最是书香能致远,亲子阅读润人心。让孩子从小养成阅读的习惯,体验阅读的快乐,让父母与孩子在书香中共同成长,是每个家庭的使命和责任,是良好家风形成的基础。这也是妇联组织一直以来不断坚持和创新的重要工作。从亲子阅读倡议到举办夏令营,从“六一”主题日活动到创意亲子阅读微视频征集展示……近年来,全国各级妇联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亲子阅读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2017年,全国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资源,凝聚社会力量,开展着形式多样的亲子阅读活动。千千万万个儿童在陪伴中浸润美好心灵,千千万万个家庭在阅读中孕育良好家风。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对亲子阅读活动高度重视,满含期望,具体指导。她希望把这项活动打造成为开展家庭教育、推动家庭文明建设的一个工作品牌,常态化推进落实,让更多家庭和儿童获益,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亿万家庭中生根发芽。

上下联动 亲子阅读“百花齐放”

相伴共读,书香润德。今年4月7日,全国妇联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印发《关于继续深化开展“书香飘万家”全国家庭亲子阅读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发布《2017年“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重点活动》。这是承上启下的责任,也是满怀深情的关爱。

一枝花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通知下发后,全国各地妇联组织积极谋划,全力推进,创新形式,因地制宜,营造了良好的家庭亲子阅读氛围,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家庭亲子阅读活动,推动亲子阅读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在浙江,省妇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今年“六一”联合启动了“亲子共读 书香润浙”2017年浙江省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并向社会公布了100册家庭亲子阅读推荐书目,向儿童家庭赠送了精选儿童书籍。根据全国妇联通知要求,山东省妇联结合实际,在全省各地以“相伴共度 书香润德”为主题,广泛开展了亲子阅读公益讲座、“青少年朗读课文大会”“悦读越精彩”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和“亲子阅读公开课”评选等活动,通过上下联动促进亲子阅读活动深入开展。

海南省妇联举办家风家教公益讲座等各种活动3000多场,捐赠图书2万余册,参与亲子阅读活动人数约50万,推荐各类活动典型93个。辽宁省妇联开展亲子阅读征文、故事会、作品展览,评选展示“我和我的好爸妈”亲子书信、“我家教子有方”家教微视频、“我与孩子一同成长”家教心得体会和“我心中的好爸妈”优秀绘画作品,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和点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