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守护生命,从未有一人要求主动调离
www.fjsen.com 2017-05-25 10:37:5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有这样一群女护士,她们被称为“天使”,却很难找到男朋友,她们与大多数“白衣天使”不同,因为她们医治的对象是艾滋病患者。她们就是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艾滋病病房的女护士。现如今仍然有一部分人对艾滋病人怀着恐惧和歧视心理之时,她们却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救艾、防艾”事业当中,她们以“感同身受之心”共同为“艾滋病”感染者提供专业的医疗护理及生活护理、心理疏导及家属动员工作;她们每天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和心理压力。而这种压力不仅来自于工作的高强度和高风险,更来自于身边人的不理解甚至“歧视”。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走近这群白衣天使,为您讲述她们不为人知的故事。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贾莹莹

1988年出生的护士小刘交了一个男朋友,她成了病房里单身女护士羡慕的对象。

交男朋友对女孩儿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但对于这里的女护士却成为一件难事。

相亲的时候,只要一提及自己是一名护士,男方都比较感兴趣,可听说是“传染病院的护士”,男方就会犹豫,再听说是“传染病院艾滋病病房的护士”,大多数人全都下意识地回绝了。

“姑娘条件再好,我们家都不会同意的。” 这是男方最常说的话。

在病人眼中她们是无微不至的白衣天使,但是在亲朋好友眼中她们的职业却成了回避的话题。她们就是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艾滋病病房的女护士。该艾滋病救治医院的病房共有13位护士,全部都是女性。

“如果大家都不想干,那这些病人谁来护理?”

沈阳六院是辽宁省卫生厅指定的艾滋病定点收治医院。从1992年接诊第一例艾滋病患者至今,已经收治了25年的患者。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走进艾滋病患者病房,发现与其他病房并无差异,艾滋病病房没有任何与艾滋病有关的标识。之所以如此设置,就是要保护艾滋病人的隐私,不泄露他们的任何信息,甚至是家人。

小乔是这个病房里工作最长的护士,至今已经有13年了,作为科室里工作时间最长的护士,虽然长达十几年的工作早已让她消除对艾滋病人的恐惧,但是想起她当年第一次接触艾滋病患者时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

回顾这十几年,她最大的感受是近几年的艾滋病病人数量急剧增加。她告诉记者,十年前,一个月甚至几个月病房才收治一个病人,如今二十几张床都是满的了,而且年龄从十几岁的孩子到八十几岁的老人,尤其看到很多患者是大学生甚至是博士生时,她们都为这些人深深地惋惜。在采访中,她多次告诉记者,预防胜于治疗,如果能再加大这方面的宣教,将挽回很多家庭的痛苦。

护士小刘刚刚调到艾滋病病房仅一年半,当她接到医院的一纸调令的时候,整整一个星期她都是在恐慌和焦虑中度过的。家人也极力反对她到这个病房来,有几次家人都劝她:“大不了不干了,年纪轻轻的咱可不能拿自己开玩笑啊!”

“如果大家都不想干,那这些病人谁来护理?”在反复的内心挣扎和对家人的解释后,小刘选择了服从医院安排,成了艾滋病病房的一名护士。

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在艾滋病患者护理中,护士们最担心的就是在为患者注射的时候被针刺伤,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真的被感染上了,没法和家人朋友解释啊!”艾滋病病房的护士长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位护士一不小心被刺伤,由于吃抗病毒的药产生的拉肚子、浑身乏力等副作用再加上紧张、恐惧、担心,给她带来身体和精神上巨大的压力,所幸这名护士并没有被感染。

照顾病人是工作职责,但是当遇到没有家人照料的病人她们又不能坐视不管。很多艾滋病人家属听说得了这个病,都是拒绝陪护的,都消失不见了。

护士们除了正常的护理工作外,承担着更多的生活护理。喂水、喂饭照顾艾滋病人起居、更换床单甚至端屎端尿已经成为护士们工作的常态。虽然从医学的角度分泌物不具有传染性,但是百密无法避免一疏,而这一点点的疏忽影响的就是一个美丽的人生。

“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得承受,承受再多的委屈、承受再大的压力,只要穿上白大褂,你就得平静,只因为你是一个护士。”这是护士小乔从事这个职业14年的座右铭,也是她的信仰。

护士的职责让她们收起泪水藏起委屈

一个小伙子被担架抬到病房时,由于感染艾滋病合并重度霉菌感染,他从头到脚被厚厚的鳞片状脓痂包裹着,焦黑一片,异常恐怖。虽然带着厚厚的口罩,但脓血伴着刺鼻的腥臭仍然令护士的胃里翻江倒海,强忍着泪水,她坚持着做完处置,拖着近乎虚脱的身躯回来后,她躲在无人的角落里哭了好久好久。

是呀,一个刚毕业不久、年仅20岁的小姑娘,在爸妈面前是一个乖乖女,可是在这里,因为护士的职责,她必须收起泪水,藏起心中的委屈和酸楚。

护士小刘看到小伙子总是一个人静静地躺在床上,暗淡的眼神流露出深深的悔恨和绝望。小刘并没有因此而厌弃他,给予他更精心的救护、细心的照顾,鼓励他坚强地面对不幸。渐渐地,小伙子的脸上有了笑容,向护士们敞开了心扉。

出院的那天,这个20多岁的大男孩眼里含着泪说:“当知道得了艾滋病,连我自己都瞧不起自己时,你们却没有歧视我、厌弃我,从你们的关爱中,我重新找回了做人的尊严,谢谢你们。”

在误解中守护生命的尊严

除了专业护理知识,沟通和疏导能力也是艾滋病病房护士们需要具备的重要技能。“很多患者来到我们这儿情绪都非常不稳定,因此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都要非常谨慎,一旦说错一句话患者很有可能会自杀或者有过激行为。”护士长告诉记者,根据法律要求,医务人员要严格保护患者隐私,未经本人同意是不允许告诉家属的,所以在与家属沟通的时候只说“这个病”而不会提及“艾滋病”的字眼。

被误解是经常的,记得一位患者家属,进病房就大骂“什么医院啊,发烧都治不明白”,面对这样的情况,护士只能耐心安慰劝导,却不能告诉家属他得了这个病。

无论病人和家属如何对待她们,她们总是无微不至地关怀病人,因为她们知道这些人仅仅是因为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才造成今天如此严重的后果,在他们最无助的时候,医护人员就应该是那个最理解和最关怀他们的人,帮助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

随着工作时间的增加,艾滋病病房的护士们都已经从最初的恐惧到现在的习以为常,每天有条不紊地去护理和处置病人,更多的已经和病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虽然他们在亲朋好友面前不过多去谈及自己的工作,但是她们也会在一些场合去宣传和普及艾滋病的常识。

下班逛街、看喜剧电影、做瑜伽是护士们给自己减压的方式,虽然每天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但是没有一个人主动要求调离艾滋病病房。在她们眼中,艾滋病人就是普通病人,而对于她们而言,拥有专业的知识、娴熟的技能、强大的内心是在这个病房工作的基础和保障。

她们是“艾滋病”患者的守护天使,她们在鲜花与荆棘并存的医路上追逐梦想,她们用一份爱的信念书写着生命的感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