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漳州市妇联改革稳步推进
www.fjsen.com 2017-05-26 09:55:13   来源:漳州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妇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根据省妇联和市委的改革要求,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根主线,破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突出问题,扎实有序推进妇联改革,推动妇联各项工作在改革中实现提升,主要进展如下:

一、制定《漳州市妇联改革方案》

市妇联党组高度重视妇联改革工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福建省妇联改革方案》和我市妇联工作实际,召开党组会,理清妇联改革的思路,确定推进妇联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提出了改进妇联领导机构人员构成、运行机制和机构设置;改革市妇联机关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和管理制度;创新工作载体、方式和内容;提高服务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能力;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夯实基层基础;实施妇联上网工程,打造“网上妇女之家”;坚持党的领导,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等七项改革措施,形成改革方案初稿提交各部室征求意见讨论,最后形成送审稿,推进妇联改革工作。

二、全力推进基层妇联组织改革

省妇联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培训会后,漳州市妇联认真落实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确定以长泰县为乡镇妇联区域化建设、漳浦县为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试点,按试点先行,全面实施,总结验收三阶段进行,确保乡镇妇联区域化建设和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目前,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已完成乡镇组织区域化建设1个,村妇代会改建妇联4个。

一是基层党委重视支持。

各县(市、区)妇联行动迅速,及时向分管领导和组织部门汇报,并取得重视支持,共同研究制定实施意见,确保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和各项工作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有序、有力、有效推动,实现既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云霄县争取县委重视支持,拟将以县委发文推进基层妇联改革工作,南靖、诏安、平和、长泰县委组织部与县妇联联合发文实施。随后各县(市、区)妇联分别召开工作部署会,部署会上对做好“两个全面”工作进行详细解读和培训,并对工作提出要求和明确任务。南靖、诏安、东山、漳浦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到会并讲话。龙海市列出工作时间表,以5月底6月初完成试点工作,全市8月底完成“两个全面”工作。平和县妇联组织各乡镇组委和镇妇联主席举办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会改联业务培训会,统一思想和行动。

二是以点带面,点面结合。

各县(市、区)妇联积极探索,按照全市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在条件比较成熟的乡镇和村做试点,全市共确定12个试点乡镇和36个试点村,试点先行,总结推广试点经验,以点带面,带动全市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市妇联抓住长泰县妇联乡镇换届为契机,以该县岩溪镇做为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试点,长泰县妇联多次与乡镇党委沟通联系,研究确定妇女代表和妇联执委人选的推荐和产生,并将于5月底召开乡镇妇联换届工作,完成乡镇区域化建设。5月12日,漳浦县南浦乡妇联召开南浦乡第十三届妇联执委扩大会议,增补妇联执委,将原有的7名执委增补至21人。5月19日,漳浦县南浦乡后坑村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圆满完成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选举产生13名执委,其中主席1名,副主席2名。南浦乡各村相继召开妇代会,推进妇代会改建妇联。标志着我市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妇代会改建妇联全面启动。打开大门建妇联,打破行政壁垒和条块分割的界限,使乡镇妇联从乡镇机关走向全区域,将妇联组织链条和工作触角向全乡各个领域延伸,形成共同参与、全面覆盖的妇联组织建设新格局。

三是基层妇联执委扩容。

按照增强基层的原则,按照不唯年龄、身份、资历,把热心妇女工作的一线妇女群众吸纳成为各级妇联兼职副主席和妇联执委,让各行各业以及新领域、新阶层、新群体中热爱妇女群众工作的优秀女性人才,在各级妇联组织中找到发挥作用的舞台,有效解决形成群众工作群众做的生动局面。全市已有70个乡镇增配兼职副主席75个,为“妇联 ”这个大家庭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激发新的工作活力和队伍活力。

三、抓好服务,建立“一呼百万”工作方法

顺应趋势,运用互联网拓展妇联工作和妇联服务,放大妇联声音,在建好“漳州女性网”、水仙姐姐微博、漳州市妇联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横向纵向凝聚妇联直属事业单位、县区妇联和相关单位的微信公众号,形成微信矩阵,及时有效充分地宣传妇联改革和各项工作。增强微信服务功能,初步建立妇联干部联系妇女群众“一呼百万”工作方法,线上线下联系妇女群众,打造线上线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妇联工作新格局。

目前,漳州市妇联的群团改革还在进行中,漳州市妇联将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做法,及时宣传推广,带动全市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同时把妇女群众满意受惠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整体上全面深化改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