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拼”拼出个“幸福家” 三明夫妇的“大爱”人生
www.fjsen.com 2017-05-24 16:31:0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3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在三明明溪县这座小城中,有一对夫妻乐善好施孝老爱亲,他们用勤奋向上,与人为善的优良品德在这座小山城中成为了美谈,他们就是曾春根王梅英夫妇。

男主外女主内 夫妻和睦勤劳致富

曾春根60年代生于明溪县城关乡余坊村,家中兄弟姐妹八人,他排行老六。他说:“由于家里兄弟姐妹众多,生活很困难,所以从小的愿望就是改变家里的现状,所以一直比较努力,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1980年,他高中毕业以全县第二名的中专成绩考入了福建省医药学校。1982年,他毕业回乡,分配到明溪县医药公司中药炮制加工厂当技术员。

1985年,曾春根结婚成家,妻子王梅英是明溪县水泥厂化验员。可是,由于大哥成家不久,二个弟弟正在上学读书,父母年岁渐老,家庭依然困难重重,1991年他毅然辞去了比较优越的公职,成为明溪县第一批奔赴欧洲的“掏金者”之一。在匈牙利的一年多时间里,他打过工,摆过地摊,开过店……用他的话讲就是“那时候什么都干。”后来他和朋友在匈牙利成立了国际贸易公司,出口国内的轻工产品。他说:“在匈牙利当时真的几经挫折,历尽艰辛,但也积攒下了我人生的第一桶金”。

“一家富不算富,亲人都富足才是幸福”这是曾春根王梅英夫妇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1992年,为了能带领家族脱贫致富,曾春根毅然归国返乡,他用自己的积蓄购置工程机械铲车、挖掘机,带领在家乡务农的兄弟姐妹及其子女投入家乡的先行工程建设。他出资让兄弟、外甥等亲朋参加机械操作培训,把家人领上了创业之路。兄弟姐妹们齐心合力,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工程建设项目。经过几年的努力拼搏,弟弟及外甥们在夫妻俩的扶持下相继成家立业,兄弟姐妹们在经济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发展,全家老小从乡村迁入了县城定居,事业蒸蒸日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当曾春根在异国他乡打拼,“家”的重任全落在王梅英柔弱的肩上,为了更好地照顾家庭,1995年,她辞去了工作,在家照顾公婆和孩子。曾春根说:“真的很感谢太太的付出,她是个非常贤良淑德的好太太,那时候家里都是她在操持着,很辛苦。”

每天陪父母聊天一小时 一坚持就是二十年

在余坊村及其周边乡村,曾春根夫妇还是出了名的孝子。刚参加工作时,每逢周末,他总不忘买上可囗的乡下难以品尝到的时兴水果等食物,走上10多公里山路,回到家乡余坊村看父母及村邻;每年,父母过生日,夫妇俩总会为他们添加新衣,组织兄弟组妹为父母庆生,出经费让父母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

但最令人感到佩服的是,他们家有个不成文的家规,“每天陪父母聊天一小时”,这个习惯是因为当时曾春根父母亲70岁那年,主动提出在儿子中轮流居住后,夫妇俩向兄弟们建议,不管父母住在哪家,每天必须有亲人陪父母聊天不少于一小时。而这样的习惯,一坚持就是二十年,从来没断过。曾春根说:“每天听他们聊聊日常,听听父母聊点以前他们的故事或者家庭琐事,他们就会非常开心。”他说自己现在90岁的老母亲,如果谁没到家陪伴聊天,就会一直等待,他笑笑说:“老人家嘛,最渴望的一件事就是儿女膝下的陪伴了。”

当时父亲年老健在时,洗澡洗脚的活总是由曾春根来做,至自2011年父亲以87岁高龄安祥离世去世;为了减轻母亲的悲伤,夫妇俩更是对母亲关爱有加,在生活上嘘寒问暖,陪母亲看电视、聊天,扶她去散心。如今,90岁高龄的母亲腿脚不太方便,为方便老人上下楼,夫妻俩在二楼为母亲准备了一间卧室;为了帮助老人补钙,家中想尽各种办法增强母亲的体质,用餐时夫妻俩总要为母亲细心地挑去肉类骨头、鱼类骨刺。夫人王梅英更是勤为婆婆洗头、洗澡、换衣服,天气晴朗的日子,不忘扶老人下楼晒晒太阳。

有了曾春根夫妇孝老爱亲、言传身教,兄弟姐妹都以他们榜样,一个近百人的大家庭和睦相处。他们的女儿也从小也深受父母的教诲,2014年,在澳洲工作的大女儿大婚,女婿是韩国人。在女儿结婚前,曾春根夫妇俩常在电话中让女儿牢记家训,教育女儿要尊敬、孝顺公婆,与人为善,尊重异国的文化与习俗,做一个好媳妇。婚后,公婆对他女儿的知书达理赞赏有加,韩国亲家常常会在电话中用那并不标准的汉语对曾春根说:“你们的女儿很优秀!你们真是教子有方!”

爱心是编织亲情的纽带。二十多年来,每年大年夜,他总要把兄弟姐妹们邀请到家中,夫人王梅英下厨,精心地烹饪菜肴,摆上5-6大桌,在全家和和美美的团圆饭中,曾春根按惯例召集兄弟姐妹,侄儿、外甥等开家庭年终总结会,让大家交流一年来的业绩,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商量解决办法,畅谈新的一年规划。如今,曾春根八兄妹包括其子女们在各行各业都有优异的表现;小弟是县医院的内科主任、主治医师,小弟媳是县律师事务所的优秀律师,外甥女及外甥女婿博士毕业后受聘于某大学任教,其他侄儿外甥们大多都有了自己的公司或产业,大女儿女婿在澳洲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曾春根说:“家庭人丁兴旺,和和美美,亲人间互助互爱,生活快乐,就是我现在最大的期望。”

热心社会公益事业 毫不犹豫帮助他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每逢回老家余坊村,曾春根看到村子里的老人,总会为他们递上几百元不等的慰问红包;村里人遇上困难,他慷慨解囊,余坊村的乡亲只要说起曾春根,个个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曾春根在欧洲打拼的日子里,他与人为善,乐善好施,得到了海外乡亲的极大尊重和充分肯定。他在匈牙利被委以明溪商会顾问、在巴西被委以中巴贸促会的顾问。在匈牙利的明溪人眼中,匈牙利商会就是他们的“娘家人”。那些年,在匈牙利,只要有明溪老乡遇上困难,明溪商会必定伸出热情的双手,毫不犹豫地出钱出力帮助乡亲解决困难,他一直认为“每个人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

归国后,他们夫妇的爱心还洒满了校园内外,他们先后为明溪县城关中心小学、盖洋中心小学、王桥小学等学校捐资助教十余万元,同时捐赠图书、棉被、空调等物资。十几年如一日,资助贫困大学生数十人。近年他得知盖洋镇贫困生王萍、张凤萍考上大学,却无力支付学费,他及时向她们伸出了援助之手,每人每年资助五千元,直至完成学业。汶川地震等灾害发生时,他们慷慨解囊,捐资捐物。还赞助三明市“台湾青少年客家文化夏令营”活动,处处都在奉献着自已的爱心。

曾春根还是个热爱生活的人。他先后赴南北极探险,游历世界八十多个国家,现在他每年都会带着妻子花上一个月的时间到处走走。同时,他创作了诗集《春的诗画》、游记《风雪南极情》、《风雪北极情》,并将十几万元价值的书籍捐赠给了学校及有关部门。

2014年他成为了明溪县屈指可数的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被推选为明溪县第九届政协委员,2014年被选为明溪县首届孝老爱亲“最美家庭”,2016年被选为三明市“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2016年曾春根光荣当选三明市第十届政协委员。曾春根说:“我们夫妻俩还将再接再厉,在带领大家族继续进行的同时,也会为社会的公益事业,为家乡父老奔小康做出自已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