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全职妈妈的困惑:生活重心大变样 在家少了话语权
www.fjsen.com 2017-05-15 10:44:5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建议篇】

再坚强的人也有脆弱的时候,很多不堪重压的全职妈妈求助无门或羞于求助,长期生活在心理困惑与情感创伤之中。对此,记者采访了心理学专家,为她们提供建议。

预留时间培养兴趣爱好

“最重要的一点是,女性要学会爱自己,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人和被爱。”刘华杨说,全职妈妈不要一味地牺牲自我、将全部精力放在家庭上,也不要把注意力全部放在孩子、丈夫身上。全职妈妈可以给自己预留一点时间和空间,如每天抽一点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加强自我管理,比如每天坚持读书看报、健身、做瑜伽、插花、画画、美容等。

参加社会活动进行充电

“全职妈妈也能过得很精彩,时常给自己充电,就是途径之一。”黄娇瑜说,“全职妈妈也是一种职业,需要综合素质,在照顾孩子的同时,也可以实现自己各方面的成长。”

专家建议,全职妈妈在家时,可趁着孩子休息,参加网络培训班,培养自己理财、外语等方面技能,比如学会合理分配旅游、休闲、教育、饮食等各方面的消费比例,科学安排家庭开支,了解保险业务,为家人购置保险;多学习营养保健知识,提升烹饪技巧,为家人制作丰盛的饭菜;孩子上学期间,亦可出门与他人多交流,增强与社会的联系,如与其他妈妈组成小团体,聚在一起讨论育儿经验,共同学习教育知识;可适当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也可带着孩子一起参加,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

自测心理状况及时调适

“当全职妈妈感觉心理状态出现问题时,可以参照以下特征分析自己的状况和程度,”刘华杨介绍,如生理方面,感觉身体能量被耗尽了,极度疲劳和虚弱,持续精力不济,常伴随失眠、头痛、背痛、肠胃不适等症状;情绪方面,生活热情消失、情绪烦躁、容易发脾气、容易迁怒于人、对人冷漠无情、麻木不仁、没有爱心;人际方面,人际摩擦增多,猜忌和不信任,甚至在极端的情况下出现无故打骂无辜人的情况。她说,出现以上症状并不可怕,在每个人的生涯中,或多或少、或轻或重都会经历这样一些阶段,只要正视、调节,就能重享生活的美丽。

她提醒,全职妈妈应有意识地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及时做好不良心理的自我调适和干预。如果程度较轻,可自我调适,转移注意力,如跑步、K歌、跳舞、写日记等。自我调适不了,也可以找朋友倾诉,宣泄情感。当然,宣泄的对象、地点、场合和方法要适当,避免伤害别人。

心境不佳可以进行求助

“当全职妈妈心境不佳超过一个月,通过自我调适仍无法走出困境,就得考虑寻求心理医生的专业帮助,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刘华杨说,心理咨询通过聆听、接纳、疏导、支持等方式,向求助者提供专业心理健康指导与帮助,使求助者比原来活得更轻松、更快乐、更自信。

她建议,市民如果觉得自己或家人需要心理方面的帮助,可拨打泉州心理援助热线27550809或18159526768,服务时段为周一到周五(08:30—12:00,13:30—17:00,17:00—21:00)。这是全市开设的唯一对公众免费的公益性专业心理援助热线。同时,市心理卫生中心还有公益性网站“泉州心理在线”和公益QQ号2312113220,可接受求助者咨询。

关注全职妈妈及时分忧

“呼吁家人和社会多关注全职妈妈的身心健康,因为她们往往忙着带孩子而忽略自己的心理危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富强提醒,“如果发现家中女性易因小事就大发雷霆、觉得眼前的一切都不顺眼、一向脾气温和却像变了个人、长期较为悲观等,家人要提高警惕,多为她们分忧,给她们时间舒缓压力。”

提供就业指导增加机会

刘婷表示,身边有求职意愿的全职妈妈都很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提供相关的就业指导和就业创业培训。“这可以增加我们的就业机会,帮助我们更快地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刘婷说,“如果社区能多提供一些适合全职妈妈的工作机会,如托幼教师等,使我们在获得独立收入的同时也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点贡献,那就更好了。”

(为保护采访对象隐私,文章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