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全职妈妈的困惑:生活重心大变样 在家少了话语权
www.fjsen.com 2017-05-15 10:44:5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困扰篇】

过度关注 破坏家庭和谐

市心理卫生中心国家心理治疗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黄娇瑜认为,全职妈妈大多社交圈狭窄,对家庭异常关注。她解释:“全职妈妈生活重心放在家庭,对于丈夫与孩子可以说是全身心投入。然而,适当的关注可以促进家庭和睦与孩子的成长,过度的关注就会适得其反,导致家庭和谐被破坏,甚至束缚孩子,因为孩子的成长也是需要空间的。”

地位降低 在家少了话语权

采访中,有女性吐露心声,不得已选择做全职妈妈后,无法实现自我价值,从老公那里拿生活费时,心理不太平衡,自己在家庭事务决策中的话语权也受到影响。“经济基础决定家庭地位,这句话的含义我是真切感受到了。”一位全职妈妈说。

市心理卫生中心心理热线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华杨介绍,全职妈妈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及遭受的心理压力在家庭中是经常被忽视的。有时,家人会将一些观念脱口而出,比如说全职妈妈“闲”在家里,或者认为她们十分“轻松”在家“享受”。没有受到尊重和理解的妈妈们心理受到伤害,对家人的态度变得不好,影响家庭和睦后,又会被家人“指责”太娇气、矫情,心理压力进一步增大。

刘华阳分析,全职妈妈经常有精神需要不被满足的情况,加之紧张的心理压力与排遣之心理能力不足、集中的心理刺激与转移空间不足等矛盾冲突,使得当她们承受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轻者处于亚健康水平易焦躁、倦怠,重者则经常出现焦虑、抑郁、多疑、徘徊、痛苦、挣扎与无助失眠等心理障碍、精神心理疾病等问题。

希望工作 担心被“挑剔”

和张欣一样,全职妈妈刘婷也想快点经济独立,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但就目前来看有些困难。”她说,自己之前试着去一家外贸公司做文员,但现在连文员岗位对英语也有一定的要求,而自己毕竟毕业多年,英语技能基本为零。“自身技能跟不上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她说,“我今年已经33岁,与刚刚毕业的二十来岁的年轻人相比,年纪偏大。不少用人单位对我们挺挑剔的,怕我们已经没有了年轻人的冲劲,在工作时对家庭过于牵挂,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

【原因篇】

针对全职妈妈的困扰,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她们表示,导致这些困扰的主要原因是全职妈妈们过度疲劳,不被理解,心理压力巨大,最终又无处排解,这些因素加剧了她们心理状态的恶化。

社交圈狭窄

黄娇瑜分析,全职妈妈社交圈狭窄,是造成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社交的缺失会使全职妈妈更多关注自己的情感有没有被满足,总是想要索取更多的关爱,一旦关爱缺失,就容易情绪失控。”她说,这种压力与不良情绪会传递给丈夫与孩子,造成伤害,然后恶性循环,对全职妈妈造成更大的心理压力。

经济不独立

黄娇瑜表示,由于社交圈变小,全职妈妈的心理问题大多来源于家庭压力。比如她们没有收入,经济不独立,需要依靠丈夫供养,如果夫妻之间没有充分的沟通理解,全职妈妈会有一种“讨钱”的感觉。

其实,许多全职妈妈拥有高学历,在当全职妈妈之前有一份很不错的工作并且经济独立。然而,辞职之后,她们感到无法实现自我价值,且缺少了收入来源,心理落差巨大,这也会让她们感受到家庭地位的降低。

世俗观念重

“现在的年轻女性大多是知识女性,有自己的想法,而长辈受传统观念影响较深,双方的观念存在差异,容易引发矛盾。”刘华杨介绍,传统观念认为母亲就是要坚强隐忍、永远无限付出,家里的所有成就都是出去辛勤工作的爸爸的,家人便忽视做家务、照顾孩子的妈妈也付出了许多劳动,也很辛苦。

情感需求多

刘华杨分析,女性相对于男性来说,在社会地位、子女教育、照顾老人等方面内外压力都高于男性。另外,女性在妊娠期、生育期、更年期等一系列特殊时期,都会面临更多的生理与心理压力。同时,女性心思细腻、敏感,对情感需求较多,一旦不被满足,就容易积压不良情绪甚至产生心理疾病。

社会关爱少

刘婷指出,全职妈妈大多脱离工作岗位时间太长,原有的工作技能和相关专业知识老化,再就业有一定困难。另外,女性当了妈妈以后,选择工作的范围变小,不再是想去哪就去哪,要考虑到孩子和家庭,比如工作的地方不能离家太远、时间不能太长、上下班最好经过孩子的幼儿园以便接送孩子等等。但目前,社会较少关注全职妈妈这个群体的各方面需求,全职妈妈们在求职时常会感到陌生与无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