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南京试行家事调查员制度
www.fjsen.com 2017-03-02 16:20:50  茹希佳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茹希佳 发自南京 2月28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施行一周年之际,南京市妇联召开反家暴联席会议,再一次向社会公众宣传家庭暴力不是“家务事”、家暴干预不是“和稀泥”、发现家庭暴力要及时报告的新观念、新现象、新探索、新成果。

南京市妇联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2016年,南京市级妇联受理家庭暴力求助184件,同期增长31.5%,有一些来访者是手中拿着宣传反家暴法的报纸要求维权的;还有电话反映小区里有孩子被父母打了的。

据统计,去年,南京市公安机关接报家庭暴力警情5381起,处警定性2978起,发放《家庭暴力告诫书》455份;南京市基层法院受理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65件,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38件;民政系统处理未成年人家暴案例8起,成效斐然。

据了解,由南京市妇儿工委、综治办、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民政、妇联等部门构建的反家暴联席会议制度运行一年来,先后出台了《南京市公安局处置家庭暴力警情工作规范(修订版)》《关于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与执行的实施细则(试行)》《妇联系统受理家庭暴力案件工作》等规范性文件,明确职责,细化流程,把反家暴法落地落实,为“畅通最后一公里”提供实践基础。老母亲为女儿遭受家暴向妇联发声求助获救;帮助被遗弃女童回归原生家庭等一批涉及家庭暴力的典型案件得到妥善处理,越来越多的受暴者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会上,主办方透露,今年,南京市公安局将结合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警情的联合处置;市法院、司法局、团委、妇联联合推出家事调查员工作制度,将群众路线与专业审判有机结合,聚焦家事审判改革;市检察院将进一步创新法制教育模式,培育青少年法治理念,预防犯罪,提高自护能力;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完善案例处置服务,推进基本民生建设转型升级;市妇联将筹措更多的资金,培育扶持反家暴专业社会组织,委托购买专项社会服务项目,各方携手,爱TA护家,对家庭暴力说“不”,让文明家庭成为梦想启航的地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