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你的“生老病死”,政府如何保障?
www.fjsen.com 2017-03-02 11:2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你的“生老病死”,

政府如何保障?

——聚焦《“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八大亮点

漫画:保障

东南网3月1日报道(福建日报)

学有所教:加大对边远贫困地区的倾斜力度

【规划亮点】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对中西部和民族、边远、贫困地区的倾斜力度。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改善中西部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基本办学条件,逐步实现办学条件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标准。率先从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

【解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涛:重点是补齐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体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保障薄弱的短板,为到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贡献。

劳有所得:有就业能力的家庭至少一人就业

【规划亮点】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确保有就业能力的零就业家庭、低保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开展贫困家庭子女等免费接受职业培训行动,打通技能劳动者从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到技师、高级技师的职业发展通道。

【解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负责人: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推进基本劳动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均等化是促进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是保障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应有之义。

老有所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规划亮点】国家构建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险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逐步实现省级统筹。推行网上认证、网上办理转续,力争实现全国范围内社会保险待遇异地领取、直接结算。全面发行和应用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口覆盖率达到90%。

【解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策研究司负责人:从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出发,坚持全民覆盖、保障适度、权责清晰、运行高效的基本要求,健全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