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2030议程”性别平等目标的全球新推进
www.fjsen.com 2017-02-21 15:54:33  潘基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2016年2月,为庆祝首个“妇女和女童参与科学国际日”,联合国举办了多项活动。图为潘基文手持来自那不勒斯阿斯卡尔难民营的三名女学生发明的盲人电子手杖。(资料图片)

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

编者按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正式通过以来,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等国际组织通过召开国际会议、发起性别平等相关倡议、发布妇女和女童生存状况相关报告和举办国际主题日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该议程性别平等目标的落实和执行。本文将对这些重要举措进行梳理,并简要概括“2030议程”通过以来,性别平等工作的进展及其面临的挑战。

■ 李英桃 王海媚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下简称“2030议程”)正式通过以来,国际社会将其视为实现性别平等的重要契机。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等国际组织通过召开国际会议、发起性别平等相关倡议、发布妇女和女童生存状况相关报告和举办国际日主题活动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了该议程性别平等目标的落实和执行。

国际社会推进性别平等目标的举措

——召开国际会议

2015年9月,联合国妇女署与中国政府在纽约共同召开了以“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从承诺到行动”为主题的全球妇女峰会。会上,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赞赏了中国政府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自1995年《北京行动纲领》通过以来,在实现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和女童权能方面所做的努力,同时指出,这个进展是缓慢的、不均衡,甚至还有倒退的现象,在世界范围内实现性别平等任重而道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评价了“2030议程”的积极意义,同时宣布中国将向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为《北京宣言》《行动纲领》和“2030议程”的执行提供资金支持。

2016年5月,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W20)在中国西安成功举办,与会代表讨论了将性别视角纳入全球经济治理、妇女就业和创业、提高妇女社会保障、妇女在数字经济中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及大力打造女性网络等四方面的重要问题,并通过了《2016年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公报》。

此外,联合国还召开了以性别平等各个具体目标为主要议题的国际会议。2016年2月,联合国消除针对妇女歧视委员会召开会议,呼吁在减灾决策、资源管理、医疗卫生、获得社会保护以及获得早期预警等方面消除性别差距。2016年6月,联合国大会召开了高级别主题辩论,讨论极端暴力主义对儿童与青年的影响,认为应打击暴力极端主义以保护儿童与青年,尤其是保护妇女与女童的合法权利。

——相关呼吁和倡议

2015年9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可持续发展峰会上,巴基斯坦女童英雄马拉拉·尤萨夫扎伊向世界各国领导发起呼吁,强烈要求保障包括女童在内的所有儿童接受教育的合法权利。

在2016年9月的“每个妇女每个儿童”活动中,潘基文正式发起了“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健康全球战略”,并呼吁国际社会加倍努力,力争在2030年前结束妇女、儿童和青少年中可预防的死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也出席了这次活动并发表讲话。

2016年3月,联合国发起有关促进性别平等和实现男女同工同酬的全球性倡议行动,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表示促进性别平等和实现男女同工同酬行动必须由上向下推进。只有让各国领导和各界精英都参与其中,才能逐步改善女性在平等获得教育、就业、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机会。

——发布妇女和女童生存状况相关报告

2015年12月,联合国人口基金发布的《2015年世界人口状况报告》表明,在全世界需要人道援助的1亿人口中,约有2600万是处于生育期的妇女和年轻女性,然而她们的健康往往在人道救援中被忽视。人口基金强调在危机情况中应充分重视育龄妇女的卫生保健工作。

2016年3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最新《教育领域性别不平等电子图册》显示,全世界从未上学的女童人数比男童多出一倍。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强调,如果不能有效解决阻碍妇女或女童发展的歧视和贫困问题,国际社会将永远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6年4月,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公室发布报告指出,尽管残割或切除女性生殖器的行为在几内亚受到国内法律和国际法的禁止,但该国接受过割礼的15岁~49岁的妇女和女童比例仍维持在97%左右。报告建议各国政府加强立法和有效执法,对每一起残割或切除女性生殖器行为的可疑案例进行彻底调查,将实施者及其同伙绳之以法。

——举办国际日主题活动

2015年11月,联合国举行了“消除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国际日”主题活动。潘基文表示,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具有普遍性,即使在和平地区,包括杀戮女性、性攻击、割礼、早婚和网络暴力在内的针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行为依然长期存在。他号召所有人一同制止这一罪行,使妇女和女童享有她们应得的安全世界。

2016年2月,为庆祝首个“妇女和女童参与科学国际日”,联合国举办了多项活动。伊琳娜·博科娃在活动中强调,必须提高妇女和女童在各个层面的科学教育、培训和研究活动中的参与度,为妇女和女童的科技赋权进行投资。

2016年5月25日“非洲日”的主题确定为“重点关注妇女权利的人权”,潘基文在此次活动中鼓励非洲各国领导进一步关注妇女人权问题。2013年非洲联盟刚刚通过的50年发展规划《2063年议程》也将投资于人民,尤其是妇女和青年列为了该议程的优先发展事项。潘基文认为,非盟各国应该按照这样的设想积极实践,把妇女纳入到执行“2030议程”和《2063年议程》的大军中去。

此外,“2030议程”之性别平等目标还被纳入发展战略中。2015年11月,国际劳工组织制定了《2015~2017年发展合作战略》,该战略将“人人享有体面劳动”继续作为未来工作的重点,同时强调体面劳动在“2030议程”中占据突出位置。

实现“2030议程”面临的挑战

当然,实现“2030议程”的性别平等目标也面临诸多挑战。联合国妇女署2015年公布的《世界妇女进展2015~2016》报告显示,虽然全球目前积累了大量财富,但妇女却不能充分从经济发展中获益。实现性别领域的实质性平等,需要改变当前的经济结构。当地的社会习俗、传统文化和陈旧的性别观念也是实现性别平等目标的重要挑战,比如在某些地区广泛存在的割礼;生活在赤贫中的父母或兄长以嫁出年幼女童的方式来减少家庭开支,等等。

2016年7月,为了更好评估2015年至2016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情况,并配合联合国首届高级别政治论坛的举行,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发布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情况秘书长报告》,对“2030议程”目标5的前5项具体目标的进展分别进行了统计和总结。综合来看,相比于过去,国际社会在消除对妇女和女童歧视、消除对妇女和女童一切形势的暴力行为以及确保妇女全面有效参与各级政治、经济和公共生活的决策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性别平等问题仍是世界各国面临的一项长期挑战,性别不平等仍是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需要国际社会、世界各国和各利益攸关方的共同努力。

(李英桃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导,王海媚为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编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