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投身教育事业20多年 陈黎艳: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www.fjsen.com 2017-02-16 17:04:2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投身教育事业20多年,陈黎艳默默守护着每一位学生的安全——

“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陈黎艳每天都尽职地守护着学生

核心提示

她投身教育事业20多年,每天早到晚归,担负着学校学生的安保重任;她以学校为家,把学生都看做是自己的孩子;她独自一人智擒涉嫌猥亵女学生的色狼,保障学生安全……她就是不久前获评泉州市道德模范的市第二中心小学副校长陈黎艳。

□本报记者 苏勇 实习生 徐秋霞 文/图

早到晚归 守护学生平安进出校

近日,记者来到市第二中心小学时正值放学时段,校门口学生众多,身材消瘦、留着短发的陈黎艳跟往常一样站在人群中,忙碌地维持秩序。“陈老师好!”“陈老师,再见!”不少家长、学生和陈黎艳打招呼,陈老师脸上一直挂着微笑,热情地点头回应。

“小朋友,你的鞋带松了,赶紧到旁边系一下。”当陈老师看见一名男生鞋带掉了,立刻叫住他。小男生捣鼓了几分钟还是没绑好鞋带,陈老师蹲下身,亲手帮小男生系好鞋带。

放学半小时后,学生们走得所剩无几,第二次铃声响起,陈老师走进校园进行清校检查。这时,学校保安带着一名焦急的家长进来,家长说她晚来了一会儿,没有接到孩子。“你孩子是五年级的吧?我看见他已经和同学一起出去了。”陈老师安慰家长不要着急,因孩子身上没手机,家长拨打了家里人电话,才知道孩子已经回到家。

全校的学生都安全离校了,这时才是陈黎艳的下班时间,而且她每天的上班时间都要比同事早半小时。陈黎艳体育专业出身,1991年到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担任体育老师,2009年起,她担任学校副校长,分管学校安全及德育。为了学生的安全,无论刮风下雨,她每天都得早到晚归,保证学生安全地进出学校。

  陈黎艳帮学生系鞋带

机智应变 抢救患者平息意外

一到放学,学校门口就被家长围得水泄不通。人多的地方,事情就多,特别是在小学生多的地方,安全更加重要。陈黎艳说,这份工作要求她对突发事件要及时处理,应变能力要强。

上个学期末,在学校门口就发生了一起突发情况。临近放学时间,陈黎艳提早来到校门口,这时,离校门口百米远的路口却一阵骚动,她跑过去一看,一名年轻男子将车停在路边,下车时却突发疾病倒在地上抽搐,还不时用头撞击地面。众人围着不敢上前,陈老师则立刻上前用手按住男子,制止他自残,同时通知校医出来,用压舌板压住男子舌头,并让家长帮忙报警。有了这些举措,男子逐渐恢复正常。一场突发意外很快平息,学生放学也未受到影响。

“学校里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这句话是陈黎艳的口头禅,她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中,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和尊重。同时,她在学校也是热心肠,学校的年轻女老师说,有啥事情,她们都喜欢找这位“知心大姐”。

智擒色狼 见义勇为入选好人榜

2015年9月中旬,陈黎艳接到老师和学生的举报,称校门口附近有一可疑男子放学后尾随并猥亵独自行走的女生。在了解嫌疑人的特征后,陈黎艳每天放学都到校园周边巡查。9月21日下午,陈黎艳独自在学校周边的一个布料市场巡查时,发现可疑男子正尾随一名女生准备上楼。可疑男子身高近1.8米,出于周全的考虑,她没有第一时间去抓男子。她先是假装物业人员上前询问,让可疑男子不敢再尾随女生,随后又一路跟着可疑男子,直到附近旧书城路口。看到周围市民较多,她喊“大家帮我抓住他”,可疑男子心虚逃跑,陈黎艳紧追百余米,并在两位热心市民的帮助下,擒住了“色狼”。事后,经警方调查,该男子因涉嫌猥亵儿童被刑拘。

“别人说我怎么那么拼命,但我觉得很正常,是本能。”陈黎艳说,保护学生安全,是她的责任。尽职尽责的她,于2016年2月被鲤城区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鲤城区“三八红旗手”;2016年10月,被评为泉州市“见义勇为模范”、泉州市“三八红旗手”、入选福建好人榜(见义勇为)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