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福建省医院推行老专家延聘计划观察
www.fjsen.com 2017-02-15 16:15:11  林丽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林主任是我省医疗界屈指可数的几位泰斗级人物之一,她的敬业精神让我们感动,对年轻医生的成长起到重要的传帮带作用。”省立医院科研处处长陈刚说,“老专家重返岗位,是医院之幸,患者之福。”

上世纪60年代,林丽香师从我国内分泌学创始人刘士豪教授,学成归来后,创建福建省立医院内分泌科,1985年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内分泌科及梅奥糖尿病中心进修,上世纪70年代末,在国内率先应用低剂量胰岛素治疗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明显降低该病死亡率并迅速在全国推广;1988年在国内率先发现T3优势型甲亢,1992年至1995年建立谷氨酸脱羧酶自身抗体测定及胰岛素原测定,为糖尿病分型及发病机制提供依据;1994年至1997年对糖耐量低减进行三年干预治疗,与国外同步探索2型糖尿病预防。现在,她还担任福建省内分泌学会名誉主任委员、福建省社区卫生协会副会长。这些年,她在专业领域的孜孜探索从来没有停止过。

她常对身边的医生说:“我们每天面对着被各种病痛折磨的患者,面对他们一张张渴求解除痛苦的脸,医生和护士们的职责无疑是运用自身掌握的专业知识对病人进行治疗,在最短时间内根治病人所患的疾病,使病人能感受到医务人员天使般的关怀和温暖。”去年9月28日,台风“鲇鱼”肆虐,学校停课、工地停工……莆田80多岁的老人陈奶奶在前一天预约了林丽香的特殊门诊号。她不顾家人劝说,风雨兼程,从莆田赶到省立医院。此时的林丽香主任也是风雨无阻,准点到岗看门诊。台风天,83岁的老专家坚持门诊,80多岁的患者践约前往,医生与患者之间的诚信坚守,一时传为美谈。

“热爱自己的岗位,让患者感受到医生的人文关怀。” 福建医科大学研究生张霞说,林丽香在他们后辈的心中,永远是不老的“女神”。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各大医院来说,这些活跃在一线的老专家就是他们的宝。事实上,省立医院目前60岁以上、仍在医疗岗位发挥余热的副高职称以上专家有98人,其中75岁以上的7人。留用、返聘人员享有所在科室在职人员同等福利。对留退休专家给予公平、优厚的返聘待遇,使得退休人员在医院工作待遇有保证。“医院的老干处设在家属区,及时关心他们在生活上的困难,整个医院营造了一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省立医院老干处处长陈英说,“老百姓对老专家的认可,更增强了他们工作的信心,激发了他们工作的热情。”

退而不休的生力军

  林礼务在为患者检查身体。

“做一名好医生,救死扶伤,为病人服务,是我毕生的追求。”76岁的林礼务精神矍铄,平和的语调中传达出一名医者的权威与严谨。

2月10日,林礼务为一名来自莆田的肝癌患者做了超声介入手术。这是他12年前诊治的病人。当时,29岁的林女士查出肝癌,儿子才1岁,全家陷入绝望中。林女士接受了林礼务主持的超声介导化学消融治疗。“当时我们准备了20万元看病,没想到,林主任妙手回春,只花了7000元就治好了。”林女士感激地说,“没有他,就没有我们一家的幸福生活。”前一段时间,林女士身上又发现新的病灶,家人赶紧联系上这位多年前的救命恩人,“林主任第一时间安排了手术。”林女士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做完手术,一家人千恩万谢,开开心心地回家过元宵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