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福建省医院推行老专家延聘计划观察
www.fjsen.com 2017-02-15 16:15:11  林丽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林礼务曾任中华医学会超声分会常务委员、超声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常务理事。1991年被评为福建省优秀专家,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2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作为福建超声医学界的学科带头人,2015年4月,林礼务荣获由中国超声医师协会颁发的“中国杰出超声医师”称号,而全国获此殊荣的仅8位医师。

上世纪90年代,林礼务在省卫生厅的支持下,成立了福建省超声医学质量控制中心,这是我省首批医疗质控中心之一。林礼务与他的团队,在超声人员准入、仪器注册、制度管理、技术规范以及应急预案等方面制定出评价标准与方案。林礼务还将介入性超声治疗肝癌作为研究方向。经过9年多努力,他经皮肝穿刺注射化学药物治疗肝癌患者千余例,终于在药物的注射量与注射间隔时间的标准两项关键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 2006年,他主持的科研项目“超声介入无水乙醇量化治疗肝癌研究”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此项成果被国家出版总署定为“十一五”国家科技音像重点出版项目,作为中华医学会医师培训工程内容之一。林礼务还带领他的团队,在超声介导肿瘤局部消融治疗的双重缓释生物制剂的研制、超声靶向诊断与治疗肿瘤以及纳米靶向技术等研究都取得重大进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项,使学科点的超声医学水平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眼下,除了坚持每周六天检查和诊疗外,林礼务还参与《介入性超声应用指南》第二版的修订。据介绍,这本书是国内第一部规范介入性超声应用技术和治疗指南,也是指导超声医师临床工作的规范性指导用书。

“83岁的屠呦呦,2015年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在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而首获诺奖,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林礼务说,“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年逾九旬,仍然没有离开手术台;北京协和医院超声科专家张谱照、复旦大学附属上海中山医院超声科专家徐智章、上海六院超声科专家周永昌,还有本省的慕容慎行、吴可贵、林丽香等医学泰斗都还在一线为患者服务,这些老专家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据了解,协和医院60岁以上仍在发挥余热的医学专家有15位,其中70岁以上的老专家有3位,在遵循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对这些老专家的返聘年限采取弹性举措。“退休的高级职称人员,积累了大量医学经验,是一支能推动医院发展、承上启下的生力军。他们以高尚的医德和高超的技术赢得了病人的信任,使医院和患者都得到了实惠。”协和医院人事处负责人表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