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土豪环卫班”:扫掉“土”气内心“豪”气
www.fjsen.com 2017-02-09 12:24:05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河南省郑州市西四环化工路段上的环卫工人。(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苏建军/摄)

在50名环卫工中有30多名拆迁户,但他们依然起早贪黑,干着环卫工作

“土豪环卫班”:扫掉“土”气内心“豪”气

编者按

日前,有媒体报道郑州高新区的化工路上有一个土豪环卫班蹿红网络,在50名环卫工中,有30多人都是城中村的拆迁户,其中,多人家产超过五千万。但是,即使如此“土豪”,他们还起早贪黑,干着环卫的工作。对此,网友有的表示惊讶,也有的表示质疑。那么,果真如媒体报道的那样,这些环卫工多是身家千万的土豪,他们的生活究竟怎样?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到实地探访展开调查。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苏建军

2月7日一大早,北风劲吹,四周朦朦胧胧,天空中飘着零星的雪花,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步行来到位于河南郑州市西郊的西四环化工路段,在长达近十里的路上,记者前来寻找近日网络上流传的因拆迁“家产过千万”的“土豪环卫班”。然而,环卫工们否定了“土豪”的说法,表示没有网上说得那么夸张。

记者看到,他们大多是50多岁、60多岁的郊区村民拆迁户,看上去满脸沧桑。面对采访,他们不解地表示,网上咋这样炒作?

当日,记者沿着化工路向西步行,一路上看到三三两两的环卫工们组成一个一个小组,弯着腰清扫路边的灰尘。记者看到清扫完路段后,正在路边短暂歇息的一位环卫工,便上前攀谈,这位环卫工姓贾,今年60多岁。贾大婶是城中村的拆迁户。就在半年前,她居住的村子拆迁了,她家补偿了500多平方米的房子,她告诉记者,“现在房子垃圾还没清完呢,还没有开始盖”,一家人搬到了附近的小区里租住别人的房子,光房租一年就要一两万元。

对于“家产千万”一说,贾大婶摊开两手摇头质疑,她抬高嗓门说:“哪有那些呀?她们村子里有的补的多,有的补的少,少的三四百平方米,多的也有补偿1000多平方米房子的,但这种补偿很少,顶多一个村一两户。”贾大婶表示,即使拆迁补偿时能补 1000多平方米,也不能以郑州市区每平方米1万多元的房价计算。“现在俺村的房子还没开始盖,到时盖好房价啥样还说不清哩。”

记者了解到,贾大婶干环卫工有5个年头了。她说,一年到头起早贪黑地干,很累,也很脏,这大路边有煤厂,灰土多,石子多,扫完一趟,满脸都是灰。辛苦下来,一个月拿1800元的工钱。虽然劳累,但贾大婶心态很平和,她说:“年纪大了,就当是锻炼身体了,能干多少干多少,尽量不给孩子们添麻烦。”

65岁的环卫工梁大婶是郑州市高新区西四环汪庄新村的拆迁户,她家的房子是在几年前拆迁的,梁大婶和家人住在一套高层的安置房里。当记者问起:分了几百平方米房子就可以过生活了,只要出租房子,房租也不少,为什么还要起早贪黑地干环卫工?梁大婶的回答很朴实:“现在这社会,哪有吃不完的?老了,闲着没事干,还不如出来干点活儿。”

梁大婶告诉记者,最近也有人过来问千万身家干环卫的事,她和一起干活的人说的就是补偿400平方米,不知道“千万家产”是怎么来的。旁边一位50多岁的环卫工大叔插话说:“看你按什么房价算,这边郊区的房价也就是每平方米七八千元,大部分拆迁户分的房都在四五百平方米,哪有上千万元?过渡安置费就一二十万元,都花在租房子吃饭上了。”

梁大婶对记者说,现在有的村是按1∶3的比例分的房,1平方米面积补偿3平方米。不同辖区村庄的拆迁补偿标准都不一样。梁大婶说,那些按1∶3比例分房的村子出来干环卫工的也有,但并不多,不是在化工路段,离这边还很远。

60多岁的韩大叔同样也是拆迁户,他是高新区韩寨村的,原来家里有两层小楼,拆迁分了三四套房,有400多平方米。

虽然是拆迁户,韩大叔家的生活并不宽裕,房子拆迁了,他现在住在赵村的闺女家。韩大叔告诉记者,一二十万元的补偿款已经发到手里了,可是分的房子还正在建,到时建好还要装修啥的,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虽然领了过渡补偿安置款,将来还会分房,但他还是愿意出来干活儿挣点辛苦钱,帮闺女减轻点负担。

不管是几年前的拆迁户,还是现在的拆迁户,环卫工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一天天、一年年地干,靠双手为生活而辛劳。他们都否认自己有千万家产。在这条化工路上,记者没见到一个自称有几千万元家产的环卫工。

对于“身家千万土豪环卫队”,郑州高新区环保清扫部主管宋焕萍曾对媒体表示,环卫工的工作很辛苦,尤其在寒冷的冬天,每天早上五点多钟就起床,如果真是土豪,家中真有千万元的话,完全可以自己买饭吃,不可能大冷天一个人站在马路口啃馒头、喝冷水。虽然部分环卫工是拆迁户,但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有钱,他们的房子大部分都还没有分到手,目前在外租房子住,从根本上讲,其实与部分市民的生活并无很大差别。虽然他们有一部分过渡安置费,但房租、日常各种费用等支出也是一大难题,所以在这里真的没有“土豪”环卫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