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一键呼叫实现旧衣回收 二手衣物仅两三成适合捐赠
www.fjsen.com 2017-01-13 09:50:11  马丽清 魏旸艳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一键呼叫实现旧衣回收 二手衣物仅两三成适合捐赠

  手机上可预约捐衣。

福州新闻网1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魏旸艳文/摄)旧衣服想捐,家附近又没有回收箱,怎么办?岁末年初,家住仓山区上藤路聚龙尚书院小区的吴女士又收拾出一大堆旧衣服,她再次通过手机预约捐衣,等待工作人员上门取件,完成“懒人公益”。

记者近日获悉,为解决衣柜爆仓的问题,福州部分公益组织和企业推出了“一键呼叫”的旧衣回收模式,捐赠者只需通过手机填写基本的地址信息和联系方式,就有工作人员或快递员免费上门收衣。

一键呼叫

实现旧衣回收

记者注意到,只要关注相关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进入“我要捐衣”的页面,填写姓名、手机号码、地址和预约时间,提交后就可完成捐衣申请。

该微信公众号是由德益公益服务中心于2016年10月推出的,目前服务的范围为福州五区及闽侯上街,志愿者们接到申请后,将于两天内联系捐赠者,免费上门取件。

“每次旧衣的回收地点和件数、捐赠的邮寄单号、受捐者的地址和联系方式,都会在公众号上公布,接受市民的监督。”德益公益负责人翁铮明告诉记者,旧衣回收服务从线下走到线上,也是源于志愿者们进行的调查:一是部分小区没有配旧衣回收箱,二是大量或大件物品尤其是棉被等,容易让回收箱“吃撑”。

除了公益组织采用一键呼叫的回收模式,也有企业加入到旧衣回收的队伍中。记者了解到,福州一旧衣回收企业和物流公司合作,采取快递员上门免费回收的服务方式。

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引入积分兑换激励机制,培养市民垃圾分类的理念。市民可通过捐赠衣物,积攒积分后兑换相应礼品,或获得洗车服务。他们统一安装二手衣物接收登记系统,每个月在平台上公示衣物去向,且直接捐赠比例不低于10%。

记者了解到,上海、长沙等地也已出现了一键呼叫上门揽件的旧衣回收新模式。

旧衣一键回收给市民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市民吴女士说,并不是每个小区都设有旧衣回收箱,家里的旧衣服有时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有了互联网平台,缩短了回收流程,也扩大了旧衣回收的范围。但推广服务的有关机构要做到透明、公开,流向可追踪,才能让市民捐得放心。

一键呼叫实现旧衣回收 二手衣物仅两三成适合捐赠

  志愿者在分拣衣服。

二手衣物

仅两三成适合捐赠

“很多市民存在一个误区,认为捐出去的衣服会直接送到受捐对象的手中,其实很多衣服达不到捐赠标准。”德益公益的负责人翁铮明告诉记者,“捐赠的衣服中有七八成新的厚衣服,也有很破的汗衫背心短裤之类。”

日前,记者跟随该公益组织的有关人员,探访了旧衣捐赠的过程。志愿者们借用市体育馆的场地,在一块空地上铺上塑料布,分拣收集到的约六七百斤重的旧衣。

8名志愿者将衣物初步分成冬装、夏装,并剔除部分很旧、不符合标准的衣服,然后再根据衣服适用的年龄段对每个类别的衣服细分拣、归类折叠,比如外套,细分成男女老幼。

“贴身的袜子、内衣,已经泛黄、变形、破洞、脏污的衣服,我们会剔除。”志愿者小吴说,分拣后真正适合捐赠的衣物占比并不大。一般情况下,适合捐赠的冬天衣物约为总量的30%,夏天衣物则不到20%。

最后,志愿者根据成人、儿童,对分拣出来的冬天衣物进行打包。分拣出来的衣物分别被寄往甘肃省会宁县土门岘乡杨岘村袁岔小学和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更庆镇孤儿学校。

每件旧衣物是否都做到流向可追踪?

“很难实现。”多个旧衣回收的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告诉记者,二手衣物需要经过分类处理,只有两三成可以通过直接捐赠完成再利用。大部分衣服的走向,是加工成北方地区种菜用的防寒装,还有一部分是集中进行纤维化处理,制成无纺布、再生手套等,一些纯棉面料纤维化后用于加工服装。

旧衣回收循环利用

还需社会合力

大量报道显示,如果二手的废弃衣服扔掉,一般情况下只能和普通垃圾一起被填埋掉。浪费不说,污染也很大,一些纤维制品的衣服,埋在地下很多年都不会烂掉。

“二手衣物回收再利用已成全球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共识。”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谢宏忠说,将旧衣物提供给专业机构进行循环利用,“污染者”不付费,处理机构用收益补偿自己的投入,废弃衣物又不再给环境带去负面影响,其实是一个多赢局面。

谢宏忠教授表示,旧衣服绿色回收的推广、概念的普及以及知情权的实现,还需要全社会的合力。一方面,政府要推进回收体系建设,让回收更加便捷;企业要加快技术研发,提高回收效率;市民也应树立绿色回收的理念,同时适度消费。另一方面,政府应该加强对旧衣流向、回收再利用流程的监督监管,让整个行业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