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泉州一小区内现“情花”曼陀罗 误食会要人命
www.fjsen.com 2016-12-20 16:38:17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 据泉州晚报社APP-泉州通12月20日报道(记者石勇文/图)“我们小区有棵树开的花很像是有毒的曼陀罗,你们快来看看。”昨日下午,住在泉州市区宝洲花园的郑先生拨打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称。

随后,记者来到宝洲花园D区,在小区中亭的绿化带,果然有一棵树上开着一朵朵曼陀罗,树虽然不大,但花朵开了很多,每一朵花足有20多厘米长,垂在树枝下,有点儿像喇叭,有些开得正艳,有些已凋谢,很是漂亮。

“上个月我看《东南早报(微博)》报道说有人吃了曼陀罗花中毒身亡了,没想到我们小区也有这样的花,如果有人误食就麻烦了。”郑先生对记者说。据了解,这棵曼陀罗已种植多年,每年都会开花,开的花很像喇叭,小区的人以为就是普通的喇叭花,没几个人知道这就是有毒的“情花”曼陀罗。

金庸的《神雕侠侣》中关于白色“情花”曼陀罗的细节是这样描述的:杨过在绝情谷身中“情花”之毒,一思念小龙女,心口便剧烈疼痛,感觉有如大锤击胸,痛楚难当。

小说纯属虚构,但现实中确实有白色曼陀罗的存在,也确实有毒。今年2月初,永春人黄某珠就因误食曼陀罗而中毒身亡,而听信偏方采摘曼陀罗花给她食用治病的丈夫黄某,则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永春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曼陀罗花虽有药用功效,但有毒性,服用不当可致中毒乃至死亡。

据了解,曼陀罗花在泉州比较少见。曼陀罗作为药用植物在古代被引进,花朵妖艳,适合观赏,不能误食。《本草纲目》记载,曼陀罗全株有剧毒,其中果实和种子毒性较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