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顺昌:巾帼志愿服务团成美丽乡村建设主角
www.fjsen.com 2018-03-29 19:48:13  李菁雯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巾帼志愿服务团成美丽乡村建设主角

总投资50多万元修建全村第一条3公里的水泥路,通自然村公路硬化4.5公里;投入30多万元完成全村人饮工程,受益354户,1583多人,争取110多万元修建烟叶机耕路2000多米及3座桥梁建设;争取40多万元硬化通往三个自然村的1700多米道路……

近年来,朱台村村民目睹了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变化,村民们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逐一解决村民反映的乡村路面硬化、村民饮用水短缺、农田闲置、水渠修复等迫切问题的“领头人”就是福建省顺昌县高阳乡朱台村主任、妇联主席李秀妃。

积极带领村里妇女参加劳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如今,李秀妃成了乡县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为提升农村妇女的自信力,她带领姐妹们成立了顺昌县首个巾帼志愿者服务团,既开阔了妇女的视野,又提高了妇女的地位和品位,改变了生活方式。

目前,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已发展到22支,共526人,该团志愿者年龄最小30岁,最大75岁,成员有来自教育、医疗卫生、法律、企业单位等多个领域。2017年4月完成巾帼志愿者服务团成立及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整合,结合“会改联”,将各志愿队负责人、骨干吸纳为乡、村妇联执行委员会委员,全乡形成“党委政府支持、妇联牵头主抓、妇女积极参与”的巾帼志愿者服务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志愿者服务队累计清理卫生死角1220多处,河道1400米,垃圾10余吨,参与拆除违建20处80多平方米,清理乱堆放600余处,使全乡的乡村面貌发生了大变样。

乡党委政府在集镇中心规划红阳新村建设项目,规划面积200亩,涉及征地农户209户。由于许多农户对征地工作不理解、不支持,导致项目建设进展缓慢,乡妇联了解情况后,发挥巾帼志愿者服务团优势,通过“妇女议事制”,深入细致地做好妇女姐妹们的思想工作,使征地工作有序推进。

高阳乡还深化“五大举措”,增强志愿服务活力。加强家政服务、茶艺、养蜂等技能培训,提高妇女再就业能力;推进灵活就业,激发妇女创业热情;开展岗位对接,为妇女就业牵线搭桥;给予资金扶持,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注重互联网知识学习,引导妇女线上创业。

去年顺昌县开展“小吃节”,嗅觉灵敏的李秀妃当即感觉这是一次将村里妇女从小家锅台推向大家舞台的难得机遇,是让姐妹们把家务变成财务的难得契机。她从传承老传统和创研新感觉入手,带头尝试,多方求教,带着姐妹们从口味、品相、命名等方方面面认真研究,反复琢磨,其打造的“李默素丸”和“高阳锅巴”在千余种小吃中脱颖而出,皆以第一名的佳绩分别被福建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评为“福建名菜”“福建名点”。

如今,“李默素丸”和“高阳锅巴”成了顺昌各大宾馆、饭店客人必点的招牌菜,实现了李秀妃让妇女们“在家做菜也有价,足不出户把钱赚”的多年想法。仅此“小吃”才短短4个多月,就为村民增收十几万元,成为村里一条新的致富之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