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本月起福州火车站北广场停车费调整 停车别任性
www.fjsen.com 2016-12-15 08:47: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本月起福州火车站北广场停车费调整 停车别任性

本月起福州火车站北广场停车费调整 停车别任性

  停车场入口悬挂收费新标准横幅。

【分析】

新收费标准

有四大变化

记者了解到,经市政府同意,从12月1日起,福州市物价局决定在福州火车站北广场停车场实行错峰收费。车辆停放15分钟内免费,超过15分钟后按实际停放时间收费。停放第1小时内(含1小时),每车收费5元;超过1小时后至第4小时,以30分钟为一个计费单位,停车高峰期(9:00~21:00)按每30分钟2元收费,非高峰期(21:00~次日9:00)按每30分钟1元收费;停车时间超过4小时后,按每30分钟3元收费。24小时以后按上述标准重新计费。若停车时间跨高峰期和非高峰期两个时间段,按进场时段标准计费。

记者发现,相比旧的收费标准,新标准主要有四个变化:一是取消了封顶收费;二是实行错峰收费;三是增加了对停车时长超过4小时的特别收费规定;四是增加了15分钟内免费停车的规定。

“这个收费标准是由物价部门制定的,部分车主停车时间较长,因此收费较高。从最近几天的收费情况看,最高的一次收费近1600元。”福州火车站北广场物业服务中心的毛主任提供了一份收费明细表,按照新的标准,停车满24小时的,收费为135元或者137元(分为高峰时段与非高峰时段进场)。而停车时长在4小时之内的,停车费才十几元,不算高。

【呼吁】

缩短停车时间

方便更多市民

毛主任说,此前由于设置了封顶收费,火车站北广场停车场成为一些人的固定停车场所,大量停车位资源被长期占用,进站接送亲友的市民反而无处停车。据介绍,火车站北广场地下停车场规划的停车位仅198个,此前经常出现地下停车场入口排长队的现象,有时甚至需要排队一两个小时才有空余车位,严重堵塞了道路,影响三环路辅道的车流以及公交总站内公交车辆进出。

“作为火车站的配套停车场,其根本目的是满足车辆接送旅客的需求,因此车辆短时间停放即可,不提倡长时间停车。”毛主任说,平常火车站每天有四五万人次的客流量,停车场已难以满足停车需求。春运即将到来,在停车位有限的情况下,只有实现车辆快进快出,提高车位使用率,才能方便更多市民接送亲友。(福州晚报首席记者徐强 文/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