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学生帮扶照顾孤寡九旬老阿嫲:有一种助老在接力
www.fjsen.com 2016-09-08 15:30:06  涂春棠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学生在给蔡阿婆梳头

昨日下午,得知蔡粬老阿嫲在门前摔了一跤,刚开学报到的漳州财贸学校学生,放下行李,顾不得休息,就相约前去看望老人家。该校四届的学生接力帮扶照顾老阿嫲,已经八年了。

92岁高龄的蔡粬,以前独居在大通北路金源社区,因房子拆迁,现暂住在大同村营后。2008年,漳州财贸学校的学生在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中,从通北街道计生办处得知,一条马路之隔的北庙新村有位孤寡老人,患严重白内障,双眼几乎失明,同时患风湿病,几乎无法行走,常年深居在家。同学们自告奋勇,与蔡阿婆结成帮扶对子。

从那时开始,漳州财贸学校的学生每周都到蔡粬家,给她洗衣做饭,整理家务。蔡粬老人记不得有多少学生来过她的小屋,亲热地唤自己“奶奶”。她双眼模糊,也看不清学生为她做家务的身影,却慢慢地记住了他们的名字,这个叫伟仔,那个叫阿元……去年,老人说怕以后身体越来越差没机会表达,将一面写着“关爱老人敬老榜样弘扬文明教育有方”的锦旗送到学校。

林银霞是学校二年级的学生,昨天去蔡奶奶家,由她带队。她说,学姐毕业后,由她接了班,负责平日带队去看望蔡奶奶,帮打扫卫生,跟老人说说话。说着,银霞走进老人的卧室,熟练地找到一个小药瓶,从里面倒出一把钥匙,“我去开后门,拿拖把。”她动作自然,仿佛是这里的主人,其他同学纷纷帮奶奶做起家务。屋里一下子热闹起来,蔡奶奶很开心。等他们干完活,蔡奶奶拉着他们的手,围坐在一起聊起天。

在这些充满关爱的面孔前,蔡奶奶不禁诉说,她前些日子摔了一跤,手乌青了。她张开嘴巴,指着仅剩的一颗牙,说牙痛,吃不下饭。说着说着,蔡奶奶委屈得快哭了。学生们忙问她身体哪里还疼,有的女生抚摸着老人的后背,像哄小孩。“您怎么不给我们打电话?”林银霞怪蔡奶奶摔伤了也不告诉她。“不可以。”蔡奶奶说,平时已经够麻烦他们了,不想让他们再担心。

最让蔡奶奶惦记的是一个叫陈小勇的男生。小勇前几年毕业了,但老人还经常提起“勇仔”的好,“他硬塞给我200元,让我买点好吃的,就跑开了。”但老人一直过意不去。小勇再来看她时,就把钱塞回他的口袋。蔡奶奶说,小勇家庭并不富裕,这些钱是他省吃俭用攒下的,她不能要。离校实习前,小勇特意买了不少营养品去看望蔡奶奶,并交代“接力”的师弟师妹,一定要准时到蔡奶奶家,多陪她谈心、聊天。

八年来,虽然漳州财贸学校老生走、新生来,去看望蔡奶奶的志愿者们也换了好几拨,但是临近毕业,学长学姐们有个不成文的“约定”:他们都会细心交代接班的学弟学妹,别忘了多去看望蔡奶奶,多陪陪老人家。

“以前我总是把自己封闭起来,走路都低着头,几乎不跟任何人说话,以捡拾破烂为寄托;八年来,漳州财贸学校的学生,每周来陪我几次,我现在精神好多了。”蔡粬老人高兴地说。☉记者罗培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