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年轻人没人愿意学,竹编女师傅担心手艺失传
www.fjsen.com 2016-03-16 09:42:06  赖彩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赖彩霞 通讯员 刘小东 文/图)在同安祥平街道外较场,一提起竹编女师傅阿唇,无人不识。12岁入行、从业40年有余的她拥有一手精巧的竹编技艺,她的竹编作品,远近闻名,甚至还卖到了台湾。  

阿唇全名叫杨丽唇,今年55岁。外较场曾是同安有名的竹编市场,杨丽唇从小在这里长大。父母都是竹编手艺人,她从小耳濡目染,对竹编有浓厚兴趣。12岁时,她便和父母开始学习竹编技艺。悟性较高又肯吃苦的她,很快就掌握了这门技术。“削竹、刮青、劈篾、编织,这些是竹编的基本。”杨丽唇说,竹编工艺品好看但过程颇为复杂。在制作过程中,她的双手曾被竹子划得伤痕累累,有时毛刺不小心扎进手里,疼得眼泪都掉下来,但她咬牙坚持。多年过去,她的双手布满了老茧。但她精巧的技艺,却连同行也叹服。一把锋利的篾刀将竹子一分为二,二分为四,不断细分,破篾化条,再编成竹篮、竹篓、竹筐等,整套动作如行云流水。  

杨丽唇有个绝活儿,那就是再复杂的东西,只要有样本或图片,她都能用竹子编出来。她最擅长的就是编制竹篮,不少人慕名前来定做。一位在台湾开婚庆用品店的老板,多年来一直让杨丽唇供货。  

从事竹编工艺40多年,杨丽唇也记不清到底编织了多少。做竹编很辛苦,收入却不高。一个卖500元的双层吊篮需要10多道工序,耗时4天才完工,扣掉100多元的竹材成本,一天的工钱也就几十元。这几年其他同行几乎都改行了,杨丽唇却还在坚持着,“有人喜欢,有人需要,那就继续做吧”。“这手艺现在年轻人没人愿意学了。”杨丽唇说,儿女们都去别的行业工作了,她真担心有一天这门手艺失传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