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永春4岁早产双胞胎失聪 妈妈想给她们一个有声世界
www.fjsen.com 2016-03-03 09:35: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无声世界里 她们一样是妈妈的棉袄

“看到妈妈哭,老大会拿纸巾过来给我擦眼泪,老二则会过来抱我”

“这是第三次机会,我不想再放弃。”每每想起此前,因为没钱耽误了孩子的病情,林美萍都愧疚不已。孩子的父亲在工地打零工,一个月两三千块;爷爷奶奶年事已高,仍坚持打工,可每个月微薄的收入,只够维持一家的生活。

去年,为了尽快还上欠下的钱,林美萍将孩子送进托儿所,自己去上班。孩子们跟外界接触后,懂事了不少。小红懂得叫“爸爸”,小蕾还学会了说“妈妈”。但她们都是根据嘴型来发声,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讲什么。

孩子们懂得越多,林美萍也发现越来越难教育她们,自己还被气哭过。但她更气自己为什么生下她们,却没能给她们完整的身体。“看到妈妈哭,老大会拿纸巾过来给我擦眼泪,老二则会过来抱我,还拍拍我的背。”林美萍说,再苦再累,只要一看到懂事的孩子,心里就会很温暖,“为了她们,我会坚持下去。”

以前,带小红小蕾出去玩,别人以为孩子只是不爱跟人说话,如今大家会发现她们的异样之处。这让林美萍越来越坐立不安。她希望孩子懂事前能回归正常人的生活,像普通的孩子一样,爱说、爱笑,背着书包去上学。

5岁前是最佳语训期 错过了手术效果差

“我不想再错过这次机会了,我只想让孩子们做个普通人”

去年年底,林美萍接触其他听障儿童的家长后才知道,政府有免费申请人工耳蜗的项目。可咨询后得知该项目已结束,而2016年的新项目还未出来。

对此,泉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聋儿语训部的林老师介绍,在孩子1岁之后,就可以申请国家免费的人工耳蜗;而2至5岁是孩子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此时植入人工耳蜗,恢复情况会比较好,并且手术越早,对孩子的影响越小。不过,根据她的经验,申请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多的时间才能通过。那时,小红和小蕾可能已经超过5岁,将会错过最佳的时间,即使植入了耳蜗,效果也可能不理想。

“我为什么没能早点知道这些呢?”林美萍再次陷入深深的自责中。她打听到,目前人工耳蜗最便宜的一款是12.5万元,手术费在1.5万元左右。算起来,两个孩子的治疗费总共需要28万元左右。通过网上及亲戚朋友的帮助,林美萍好不容易凑了5万元。剩下23万元的费用,她却一筹莫展。“我不想再错过这次机会了,我只想让孩子们做个普通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