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省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社会影响力报告》显示,被调查者普遍认为
寻找“最美”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www.fjsen.com 2016-01-04 11:38:03  吴军华 刘伟玲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连续几个月来,一场关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社会影响力的调查活动在福建全省范围内开展。近日,这份备受关注的《福建省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社会影响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已经出炉。

自2014年以来,按照全国妇联的统一部署,福建省妇联联合省委文明办,在全省开展了两轮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级妇联和基层“妇女之家”注重借力推动,注重过程引导,注重典型培树,推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向机关、企事业、学校、部队等领域延伸。2015年,福建省妇联、省统计局通过统一问卷和调查员面访的形式,联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社会影响力调查活动。

据了解,本次调查的问卷样本发放采取随机、多阶、分层抽样方法,调查内容涉及被访者基本情况、对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参与情况,按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及提出意见或建议等多种形式进行。调查共发放问卷1100份,有效回收率达100%。所有数据使用SPSS20.0进行统计分析。

在活动知晓情况方面,《报告》显示,73.4%的被调查者知道并参加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25.3%的被调查者知道但没有参加,不知道的仅占1.4%。公众获取活动信息的主要渠道包括当地妇联组织(“妇女之家”)宣传栏宣传画、电视、报纸、微信、周围人相告以及网站等。其中,通过当地妇联组织宣传栏宣传画获取活动信息的频数为900,占81.8%;通过报纸获取活动信息的频数为435,占39.5%;通过微信获取活动信息的频数为355,占32.3%。

在活动社会意义的认知方面,《报告》显示,公众对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持积极和肯定的态度。其中,95.2%的被调查者认为活动能带动社区进步;92.6%的人认为活动促进了家庭和睦;84.6%的人认为活动促进了邻里关系;74.5%的人认为活动促进了社会和谐。在社会价值认同方面,《报告》显示,被调查者普遍认同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其中,90.7%的被调查者认为活动对转变社会风气很有作用;79.3%的人认为对民风建设很有帮助;58.8%的人认为对廉洁党风很有作用;53.6%的人认为对端正政风很有作用。

在面对面开放式访谈中,访谈对象对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提出了中肯意见。针对很多人不愿意晒自己家庭故事的情况,被调查者普遍建议,领导要多带头开展喜闻乐见有特色的宣传活动,带动激发民众的展示欲望和参与热情。此外,“最美家庭”展示要与弘扬地方传统文化相结合。

关于活动持续性问题,多数被调查者建议,要把活动做好、做精、做细且常态化开展。同时,建议建立评价的标准体系,建立延伸和配套机制。

省妇联负责人表示,此次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社会影响力调查,旨在全面了解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家庭和谐、社会和谐及密切人际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作用,助力妇联组织以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为载体,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记者吴军华 刘伟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