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妇女踊跃自荐 妇联贴心服务
——全国三八红旗手社会推荐活动综述
www.fjsen.com 2015-12-31 10:04:58  周文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1日以来,网上一则《关于推荐2015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启事》让不少女性的内心泛起涟漪,由全国妇联评选表彰的全国三八红旗手这一家喻户晓的女界至高荣誉,如今突破了由各级妇联组织自上而下分配名额、层层推荐的既定模式,旨在创新选树妇女典型工作方式,在2015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评选表彰活动中,首次开放全部300名全国三八红旗手中的15个名额(占比5%),直接面向社会征集全国三八红旗手人选,接受公众通过个人自荐、他荐形式的申报及各级党政群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对优秀妇女典型的推荐,从而更广泛地发现、开掘、推荐、选树、宣传优秀妇女典型,开辟各行各业优秀妇女向全国妇联乃至向全社会推荐自我、展示自我的“直通车”。启事发布后,各地各行业女性热情咨询、踊跃参与,全国三八红旗手的品牌更加深入人心,妇联与广大妇女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

自荐,不拘一格降人才

“阿姨,您当选三八红旗手,是要扛红旗走过天安门吗?”去年的全国三八红旗手表彰会上,一位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得者告诉记者,有个“90后”女孩此前这样问她。

这绝不是玩笑。众所周知,全国三八红旗手评选自1960年开展以来,一直是认可与嘉许中国妇女在国家各行各业建功立业的至高荣誉。然而过去的评选,多靠红头文件按行政区划逐级下发通知,由各地妇联等额推荐,由于一成不变的评选表彰模式形成程序惯性,被推荐的人选往往因女性资历的积累和选拔视野的限制,导致许多体制外行业、界别女性,特别是年轻女性、基层一线女性、“小众”领域女性与这项殊荣距离遥远。

“此次开展自荐、他荐,就是要打通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尤其是年轻女性、知识女性、生产一线女工、女农民和女性自主创业者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增强三八红旗手品牌的知晓率、影响力、认同度,让发现人才的机制更加科学、公开、公正。”全国妇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事实证明,这样的初衷如期实现——

“感谢全国妇联创新工作方法,给了我们广大基层妇女多一个申报全国三八红旗手的途径!”

“我是一名基层民警,一直在妇联组织的帮助下成长成熟,非常感谢组织的厚爱,特申请自荐。”

“特别感谢全国妇联能有这么公开公平的平台让我们能进行自荐。”

“我是一个农民,我老婆不仅带领我们家,还带领村里的乡亲们劳动致富,我想推荐我老婆当全国三八红旗手。”

“我想推荐我的姐姐当全国三八红旗手,她本人并不知情,但我真的想让更多人知道这位近乎完美的女性。”

……

此次推荐环节截至12月20日,20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自荐、他荐信息通过电话、互联网等多种途径涌到全国妇联。据统计,工作人员共接到相关咨询电话300多个,收到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近300位女性的自荐、他荐和单位推荐材料。此外,来自农业部、民政部等中央国家机关的女干部、女职工,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女军官、女士兵也纷纷主动推荐自己,展示时代女性风采,追求自我价值认可,有一位来自澳门特区的女性也递交了自荐材料。

更让人欣慰的是,参与渠道的便捷通畅,充分激发了各年龄段女性的积极性,收到的推荐材料中,有85岁高龄的医学院终身教授,也有“80后”年轻女性,甚至还有几位“90后”的在校女大学生,年龄最小的仅20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