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中央国家机关家庭助廉行动结硕果
www.fjsen.com 2015-11-13 10:53:5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共和国第五任财政部部长吴波把做个“无产者”的价值观深深烙印在家庭成员的身上,子女在他去世后自觉依嘱将其住房交回组织;

我国前驻叙利亚大使张迅和同事在叙内战的炮火中勇敢坚守,感人事迹背后是对曾经是老地下党员的父母不怕牺牲精神的继承与发扬;

中国铁路总公司拍摄的《老赵家的战争》微电影刻画了老赵家妻子不畏“悍妻”名号、守住家庭廉洁底线的廉妻形象,凸显了家庭成员在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

这些故事和似曾相识的场景经中央国家机关家庭助廉行动挖掘后,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在紫光阁网上推出“清风正气传家远”专题集中展示,广大网友纷纷点赞、留言。仅展示首周网上点击量就超过330万次,在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正家风、倡廉风已成为一种自觉追求。

70多部门逾万人齐参与

2015年新春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向全社会发出“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深情倡导;时隔半月,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对各级党组织提出要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明确要求。中央国家机关第29次党的工作会议报告中,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在廉洁家庭建设、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中走在前、作表率”。一时间,家庭、家风、家教问题成为社会热点。

如何在党政机关特别是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把反腐倡廉的触角伸向党员干部家庭而不引起反感、取得实效?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统战(群工)部部长谈宜彦与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的同志反复研究,最终将廉洁家庭建设活动的主题聚焦在“清风正气传家远”上,重点放在展示党员干部崇德向善、崇俭尚廉好家风上,采用讲家风故事、创家训格言、写家书手札等形式,深入挖掘家风家教传承中体现出来的清白做人、清正做事、清廉为官思想,以教育启迪为目标,以重建家庭规训为手段,引导党员干部正家风、倡廉风。

2月26日,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妇工委联合下发通知,贯穿全年的中央国家机关家庭助廉行动拉开序幕。随后,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根据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先后四次下发通知作出具体部署;在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支持下,明确将2015年度妇女工作专项经费2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各部门开展活动。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对活动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正伟,外交部部长王毅,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等部门领导同志对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寄予厚望。各部门机关党委都将活动纳入工作计划: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南水北调办等部门还以机关党委的名义下发了活动通知;人民银行、安全部等部门充分利用原有工作基础,率先推出了“家风播清芬”故事会、“最美的家成就最美的你”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国办、林业局、粮食局等部门引导司局级干部带头参加活动;外交部、文化部、国资委紧密结合部门实际,广泛动员驻外干部、知名文艺工作者和老干部积极参与;国土资源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根据本部门驻外地机构多的特点,将活动覆盖到全国各地的派驻机构和基层单位。

在各级组织的重视和大力推动下,中央国家机关70多个部门2000多份作品参加评选。为了广泛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吸引更多党员干部关注,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在紫光阁网上推出了“清风正气传家远”专题,对各部门报送的作品进行展示,使得家庭助廉行动的成果向全社会辐射和延伸。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