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引领全球妇女事业开辟广阔未来
www.fjsen.com 2015-09-30 10:04:13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9月27日,纽约联合国总部,由中国倡议举行的全球妇女峰会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讲话,阐释中国主张,宣示中国承诺,赢得现场包括约80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近百个国家代表的热烈掌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用“国际妇女事业的里程碑”来形容此次峰会。

在场记者说,全球妇女峰会进行时媒体工作间人满为患,无法进入会场的记者不得不排队轮流“抢镜头”。世界渴望知道,中国将为全球妇女事业的发展给出怎样的精彩方案。

远见卓识——

四点主张指引未来

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习近平主席在大会讲话时回顾了妇女解放和进步的历程,强调“北京世界妇女大会所宣示的精神,在世界催生了积极变化。各国追求男女平等共识日益强化,推动妇女发展行动更趋多样化,妇女生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中国对全球妇女事业的贡献,早已得到广泛认同。从20世纪70年代起,联合国共召开了4次世界妇女大会,其中,1995年在中国北京召开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意义尤为深远——那次大会就加速提高妇女地位战略达成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回顾称,“这两份文件成为全球性别平等行动的纲领性文件”。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认为,这两份文件为促进妇女和女童权利奠定了基准,并为武装冲突中保障妇女权利的重要国际义务铺平道路。

时隔20年,中国再作为。“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这是习近平主席为国际妇女事业解决难题、开辟道路开出的“良方”。“四点主张是对世界妇女事业发展原则具有远见、包容和建设性的高度概括,是对未来明确的指引。”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办公室新闻联络人奥希卡·查克拉巴尔蒂如此评价。“四点主张将帮助提升妇女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给予各国妇女更多提升自我,融入社会的权益。”巴基斯坦时事评论员安萨尔·巴蒂这样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