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引领全球妇女事业开辟广阔未来
www.fjsen.com 2015-09-30 10:04:13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成就斐然——

中国经验成为典范

“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满怀人间温暖。

中方一直强调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如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承诺,中国将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中国妇女也将通过自身发展不断促进世界妇女运动发展,为全球男女平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数字最能说明问题。中国女性就业人数占就业总数的比例始终保持在45%左右,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占55%,女企业家占企业家总数的1/4; 2014年,中国男女童小学净入学率均为99.8%,初中、高中、本专科和硕士研究生在校生中,女生比例分别为46.7%、50%、52.1%和51.6%;中国妇女平均预期寿命在2010年达到77.4岁,比男性高5岁;2014年中国孕产妇死亡率为十万分之二十一点七,是世界卫生组织评出的10个妇幼健康高绩效国家之一;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女代表、女委员比例分别为23.4%和17.8%,较往届持续提升。

“过去20年里,中国的妇女事业走在国际前列。”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兼联合国妇女署副执行主任拉克希米·普里这样评价中国。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洛马诺夫说:“中国在发展中国家妇女工作领域很有发言权。习主席指出,援助发展中国家妇女事业与援助这些国家经济发展是分不开的,这就是对中国经验的总结。”

在哈蒂·塔勒的记忆中,在上世纪70年代中国与非洲经济发展水平相当。“但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经济力量,中国妇女事业也随着快速的经济增长而突飞猛进,这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典范,也是发展中国家妇女事业快速进步的典型。”

“我赞赏潘基文秘书长发起的‘他为她’倡议,希望越来越多男性参与进来。”这是一份感动世界的率真,是对“她”权益的坚定维护,是对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引领。

(人民日报北京、纽约、约翰内斯堡、曼谷、伊斯兰堡、莫斯科9月28日电记者焦翔、莽九晨、刘睿、殷淼、李志伟、王欲然、张志文、杨迅、曲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